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云视角| 把云南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 要重点做好这五项工作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9日 19:10:0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三江并流保护区。杨峥 摄

 

日前,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努力将云南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的指导意见》,并发出通知。《指导意见》明确,云南立足于努力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战略定位,围绕生态美、环境美、城市美、乡村美、山水美的目标,落实最高标准、最严制度、最硬执法、最实举措、最佳环境的要求,着力实施空间规划大管控、城乡环境大提升、国土山川大绿化、污染防治大攻坚、生产生活方式大转变等五大行动,谱写好美丽中国建设云南篇章。

 

总体目标

 

 

 

到2020年,空间治理体系初步形成,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提升,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全面实施,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重大进展,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加快形成,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取得实质性进展。

 

 
 

 

到2025年,生态美、环境美、城市美、乡村美、山水美成为普遍形态,总体建成中国最美丽省份。

 

 
 

 

到2035年,生态保护、环境质量、资源利用等走在全国前列,全面建成中国最美丽省份。

 

 

 

大理苍山洱海。陈飞 摄

 

 

 

 

主要任务指标

 

1

涵养生态美

 

 

生态保护红线面积占比不低于30.9% 森林覆盖率达到61%以上

 

2020年,全省生态保护红线面积占比不低于30.9%,森林覆盖率达到61%以上,森林蓄积量达到20.4亿立方米以上,湿地保护率提高到52%以上,90%以上的重要生态系统得到有效保护,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受保护率达到90%以上。

 

2025年,全省生态保护红线面积占比、森林覆盖率、森林蓄积量等指标居全国前列,湿地保护率达到全国中上水平,滇池流域、抚仙湖流域、洱海流域全面完成“五采区”生态修复。

 

2

创建环境美

 

2020年城乡“两违”建筑治理率达到100%

 

2020年,地级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保持在98.9%以上,九大高原湖泊和六大水系水质稳定提升,纳入国家考核的地表水优良水体(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达到80%以上,绿色清洁能源开发利用走在全国前列,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不低于42%,城乡“两违”建筑治理率达到100%。

 

2025年,地级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居全国第1位,纳入国家考核的地表水优良水体(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居全国前列。

 

大美滇池帆影。杨峥 摄

 

3

提升城市美

 

2020年昆明市全面消除黑臭水体

 

切实加强昆明市城市改造和管理,大力提升城市形象,为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在昆明举办提供优质服务。

 

2020年,城镇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不低于38%,城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不低于11平方米,国家园林城市达到13个,国家卫生城市达到14个;城镇新建小区车位达到2个/100平方米;城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5%以上、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0%以上;地级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达到95%以上,昆明市全面消除黑臭水体。

 

2025年,城镇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城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全国中上水平,国家园林城市达到20个,国家卫生城市达到20个;城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居全国前列。

 

4

塑造乡村美

 

2020年建成1万个美丽乡村

 

2020年,实现村庄规划全覆盖,国家卫生县城(乡镇)达到39个,村庄生活垃圾收集处理率达到100%、村庄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率达到30%,集镇区、九大高原湖泊、饮用水水源地等周边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集镇区绿化覆盖率不低于31%,建成集镇区2座以上、建制村村委会所在地1座以上水冲式公厕,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环境脏乱差问题普遍解决,村容村貌明显改善。

 

2022年,建成1万个美丽乡村。到2025年,农村人居环境大幅提升,美丽乡村基本建成。

 

5

展现山水美

 

2020年建设一批最美湖泊

 

2020年,以滇池、抚仙湖、洱海、泸沽湖为重点建设一批最美湖泊,以独龙江、瑞丽江、盘龙江、思茅大河为重点建设一批最美河流,以怒江美丽公路,昆明—丽江、昆明—西双版纳高速公路,昆明主城区—昆明长水国际机场道路等为重点建设一批最美公路,建设大滇西旅游环线,打造公路服务区升级版,以沪昆客专、南昆客专、昆楚大铁路为重点建设一批最美铁路。

 

2025年,山水美的格局基本形成。

 

迪庆松赞林寺高原生态景致。杨峥 摄

 

 

 

 

建设最美省份 将完成五项重点工作

 

1
空间规划大管控

 

制定重点生态功能区、农产品主产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科学划定并严守生态空间、农业空间、城镇空间和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开展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建立监测预警长效机制,规范开发秩序,控制开发强度。

 

城乡建设必须严格按照规划实施,新增建设项目必须纳入规划进行管控,不符合规划的不得进行建设,决不让任何一个新增建设项目脱离规划管控,决不让任何一间新建民房散落在规划以外。实行规划实施动态评估,建立健全违反规划行为追究机制,严肃追究责任。

 

2
城乡环境大提升

 

建设一批具有云南特点的现代化“美丽县城”,持续大力抓好特色小镇和康养小镇建设,每年评选15个高质量示范特色小镇。

 

深入开展城乡违法违规建筑集中治理行动,彻底整治未批先建、批后加建、私搭乱建以及侵占道路、河道、绿地、广场等违法违规建筑,彻底消除建筑乱象。

 

狠抓“厕所革命”,新建、改建和提升一批城乡公厕、旅游厕所、卫生户厕,城市内行人步行3-5分钟即可进入厕所。结合“一部手机游云南”建设,完善城乡公厕和旅游厕所定位等信息内容,实现公厕位置便捷查询。

 

 

红河撒玛坝万亩梯田。张彤 摄

 

 

 

3
国土山川大绿化

 

创新“路景融合”建设模式,建设一批各具特色的林荫大道、鲜花大道、生态景观大道、绿色骑行环道等绿色生态大道,做美每一条城市道路、乡村道路、公路、铁路。

 

以水生植物群落恢复和重建为重点,选择土著优势水生植物物种进行大面积推广种植,建设“水下草场”。

 

4
污染防治大攻坚

 

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攻坚战、以长江为重点的六大水系保护修复攻坚战、水源地保护攻坚战、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生态保护修复攻坚战、固体废物污染治理攻坚战、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打好监管执法“组合拳”。

 

2019年完成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编制工作,建立健全战略环评、规划环评和项目环评联动机制。

 

5
生产生活方式大转变

 

持续推动产业结构向“两型三化”转型发展,突出抓好八大重点产业,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

 

培育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在重点行业全面推进清洁生产或清洁化改造。

 

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态环保的生活方式,促进绿色消费,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推广绿色居住,营造良好的绿色出行环境,鼓励低碳出行。开展创建美丽城市、美丽县城、美丽小镇、美丽乡村、美丽社区、美丽景区和美丽道路等活动,使广袤城乡成为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

 

 

坚持生态美、环境美、城市美、乡村美、山水美

把云南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

 

2018年7月17日,云南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 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第一次提出“把云南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为美丽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谱写好中国梦云南篇章。”

2019年3月7日全国两会期间,云南省代表团全体会议向中外媒体记者开放

 

在滇全国人大代表和住滇全国政协委员热议把云南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

 

生态美

就是天蓝地绿、山清水秀、空气清新、鸟语花香,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绿色、低碳,处处休闲胜境、健康福地、心灵驿站。

 

环境美

就是让自然之美与人文之美、传统之美与现代之美交相辉映,让城市融入自然,现代融入村庄,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山水美

就是山峨耸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让诗画美景展现在云岭大地。

 

城市美

主要体现在城市风貌之美、人文精神之美、舒适宜居之美,精神文明、富有活力。

 

乡村美

主要体现在田园风光之美、乡土风情之美、乡情乡愁之美,四周青山环绕,庭院绿树成荫,村庄干净整洁有序,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梅里雪山。夏方海 摄

 

把云南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提出一年来

云南做了这些事 

 

 

滇池全湖水质30年来首次上升至Ⅳ类

 

2019年1月7日,昆明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上传递精准信息:2018年,滇池草海、外海水质均达到Ⅳ类,是30年来最好水质。

 

2018年做了什么?

 

2018年以来,昆明市聚焦重点环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市认真抓好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全面深化河(湖)长制,加大黑臭水体和水质不达标河道整治力度,开展滇池保护治理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滇池保护治理项目67个,完成投资23.4亿元【详细】

 

2019年继续做

 

昆明市将在保护生态环境上实现新突破:突出抓好以滇池为重点的水污染治理。【详细】

2019年2月26日,昆明市滇池流域河长制办公室主办组织举办“市民河长”专题培训会,这是昆明市首次对“市民河长”开展集中培训。【详细】

 

2020年新目标

 

滇池草海及外海水质全面达Ⅳ类

 

 

 

 

2018年洱海全湖水质实现7个月Ⅱ类 5个月Ⅲ类

2018年以来,全省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有序推进,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洱海有7个月水质保持在二类,5个月保持在三类。【详细】

 

党员干部活跃在洱海保护治理一线: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县党员干部勇当“洱源先锋”,形成基层党组织牵头主导、党员示范带头、群众踊跃参与的洱海保护治理工作新格局。【详细】

 

 

 

玉溪庄园 生态凤窝村。杨峥 摄

 

 

 

厕所革命显成效

昆明目前共有城市公厕(含社会厕所)4214座,其中主城区2410座,郊县区1804座,已达到7座/平方公里的建设标准,“厕所革命”成效明显。

 

云南青基会“希望卫生间”公益项目

云南青基会在保山市昌宁县大田坝镇文沧村实施首批“希望卫生间”公益项目,向社会筹措爱心善款资助首期20户困难农户建设“希望卫生间”。【详细】

 

丽江市“厕所革命”工作稳步推进

丽江城区建成运营公厕239座 新改建村镇公厕233座。下一步,拟新改建城市公厕29座,改造乡镇镇区旱厕53座,到2020年实现农村无害化户厕覆盖率50%以上。【详细】

 

 

 

 

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

 

截至2018年“十三五”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累计完成投资50.7亿元,完成971.5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巩固提升任务【详细】

 

2018年云南水利扶贫这样做

一是多方争取资金,加大水利行业扶贫投入;二是履行牵头责任,统筹协调抓好石漠化片区脱贫攻坚工作;三是支持定点帮扶,助力西畴县脱贫攻坚。

 

2019年从六方面部署工作

一是要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抓实饮水安全保障,推进农村水利、水土保持、水资源开发、防汛抗旱减灾等行业扶贫。

二是要摸清未解决饮水安全问题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底数,实行动态管理。

三是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要实行精准到户、进度到月的清单管理,确保需解决饮水安全问题的扶贫对象不漏一村,不落一人。

四是要抓资金落实,今年中央下拨了两批解决饮水安全的专项资金,希望各州(市)、县把这些宝贵的资金用在刀刃上。

五是抓“三项责任”和“三项制度”的落实。

六是将以“四不两直”的形式围绕农村饮水安全进行暗访,暗访以后还要一县一事一单,把问题查清楚。【详细】

 

 

 

 

全国两会期间,在回答有关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问题时,全国人大代表、省委书记陈豪指出,把云南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实际行动,其基本内涵是做到生态美、环境美、山水美、城市美、乡村美相统一。我们有信心、有基础、有底气,云南一定会一天比一天更美丽,一定会惊艳全世界!

 

  云南网编辑毛雪勰 综合整理自云南日报、云南网、春城晚报、丽江日报

  相关链接:

  云视角| “75条措施”福利满满!云台牵手新时代

  云视角| 300余茶企“打卡”茶博会 云茶产业距离“千亿”目标还有多远?

  云视角|下一步,沪滇扶贫协作要这么办

  云视角|广东七个方面助力昭通打赢脱贫攻坚战 帮扶路上情谊长

  云视角|云南:2019年底将基本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