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玉溪市文化旅游系统开展“文明餐桌”行动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8日 15:51:23  来源: 云南文明网
分享至:

  原标题:玉溪市文化旅游系统开展“文明餐桌”行动

  为加快推进节约型社会建设,倡导文明消费新风尚,玉溪市文化和旅游局自5月起在全市文化旅游系统开展“文明餐桌”行动。

  此次“文明餐桌”行动的主题是“文明用餐,节约粮食”,将发动全市星级饭店、星级乡村接待户积极参与,切实做到“节俭用餐不剩饭菜,吃多少点多少;安全用餐不用地沟油,不用变质食品;卫生用餐使用公共筷勺;健康用餐不劝酒、不醉酒,讲究营养,搭配合理”。

  为公开承诺、展示形象,各星级饭店、星级乡村接待户将在门店入口处设置“文明餐桌行动”倡议书,或通过LED屏幕播放文明餐桌行动公约和宣传口号,公示“不误导顾客超量点餐、主动提醒顾客吃多少点多少、主动提供免费打包餐盒、主动提醒顾客不要酒后驾车”四项承诺。

  为引导顾客合理点餐、文明就餐,要求星级饭店、星级乡村接待户在点菜区和菜单上明示菜品分量,合理搭配菜品,引导消费者避免浪费。同时,将普及餐桌礼仪,倡导“食为天、礼为先”的餐桌文明意识,构建“服务有笑脸,服务说谢谢”的良好氛围,鼓励餐饮企业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倡导消费者不剩饭、不剩菜。

  为保证餐饮质量,让顾客安全用餐,督促星级饭店、星级乡村接待户承诺不制售或使用有毒有害、假冒伪劣产品,规范购买、保管和使用食品添加剂,确保餐饮用具符合卫生标准,加强日常卫生管理,做好进货台账登记工作,保证食品原材料和菜品质量。

  为创建示范,提升品位,将开展“餐桌文明示范店”创建活动,增强星级饭店、星级乡村接待户的诚信意识和餐饮从业人员的文明意识,提升企业服务水平和文化品位,经营出自己的特色。

  为强化监督,查处投诉,将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国正在开展的“讲文明树新风——光盘行动”,市、县(区)联动,严厉打击星级饭店、星级乡村接待户餐饮违法违规行为,接受消费者各类投诉举报并及时进行查处,保障餐桌食品安全,使“文明餐桌”行动取得实效。

  “文明餐桌”行动分宣传发动(5月1日至6月30日)、全面实施(7月1日至9月30日)、总结提升(10月1日至11月30日)三个阶段。市文化和旅游局将以提高广大游客和文化旅游从业人员文明健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目标,大力普及文明餐桌知识、推广文明餐桌礼仪和文明用语、倡导节约用餐行为,把精神文明建设融入全市文化旅游系统的工作中和广大游客、从业人员的日常生活中,让“俭以养德、俭以养身”的理念成为广大游客、从业人员的行动自觉,营造良好的旅游氛围。 (玉溪市文明办 供稿)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