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曲靖创文方案解读之六 深化思想道德提升工程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7日 16:38:20  来源: 云南文明网
分享至:

  原标题:曲靖创文方案解读之六 深化思想道德提升工程

  加强理想信念教育

  曲靖市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抓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发展理念等理论知识的学习。

  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面向党员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运用好新闻媒体、“两微一端”和移动多媒体等新技术手段,全方位多层次地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报道,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做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工作。组织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到基层一线宣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站,做到学懂弄通做实。

  抓好公益广告宣传

  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中国梦”“志愿服务精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传统文化”“诚信文化”“遵德守礼”等公益广告宣传工作。设计制作与城市景观相融合、与城市历史文化相承接、与市民欣赏习惯相契合的图文并茂的公益广告,增强公益广告与市民群众的融合力和渗透力。

  按照创文工作要求的比例和数量,在城市重要节点,增加“景观小品”。综合利用广告牌、户外大型显示屏、楼宇电视、宣传栏、建筑围挡、公园、广场绿地等载体和报纸期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站等媒体刊播公益广告,确保宣传内容、数量达到规定要求。

  动员沿街商铺、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公益宣传活动,利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公益宣传语,形成有规模、有声势、社会影响广泛的公益广告宣传。定期检查已经发布的公益广告,及时更新修复破损、不规范的公益广告。

  加强主题宣传教育

  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教育,落实中办《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指导意见》,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塑造城市之魂,培育城市之德,使文明城市成为市民文明礼仪、人际关系和谐、公共秩序井然、社会风尚良好的标杆。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涵养品德。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让爱国主义成为广大市民的坚定信念和精神依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广泛开展勤劳节俭、孝敬教育、礼仪教育,以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城市文明。

  规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宣传,在全市各个领域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打造提升一批主题公园、主题广场、主题社区、主题学校。发挥法律法规和相关制度化的保障作用,维护良好社会秩序、树立文明社会风尚、培育和谐人际关系。在全市通过讲坛论坛、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开展100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注重运用文艺形式和民族民间文化样式生动传播核心价值观。

  开展道德模范宣传

  广泛开展道德模范等先进模范学习宣传,建立完善道德模范等先进模范的推选制度,发动群众选树典型性、先进性、示范性强的道德标杆。

  建立健全道德模范等先进模范的帮扶礼遇制度,引导道德模范等先进模范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加强对道德模范等先进模范荣誉称号的管理。

  充分利用基层宣讲、公益广告、专题展览、故事汇巡演等方式,开展道德模范等先进模范的学习宣传活动。

  提升市民文明素养

  加强市民的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个人品德教育,在全市发放《曲靖市市民文明手册》《曲靖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手册》《曲靖市市民文明手册漫画版》《曲靖榜样》等宣传资料。抓紧制定颁布实施《曲靖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用法规促进、巩固文明行为。

  深入宣传引导开展不随地吐痰、不乱倒乱扔、不乱贴乱画、不乱摆乱设、不乱穿马路、不吵架斗殴、不毁坏草木、不损坏公物、不染黄赌毒、不铺张浪费等“十不”文明行为。

  在全市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中,广泛开展扶贫帮困、慈善捐助、支教助学、环境保护等各类公益活动。完善见义勇为人员认定机制、补偿救助机制,落实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障和抚恤待遇。

  抓好活动引领

  以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为切入点,在城乡社区、村镇、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节日活动,发挥优秀传统文化的引领作用,通过经典诵读、歌舞表演、民俗展示等形式,推动“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在全市广泛开展。

  挖掘各种重要的具有丰富教育资源的节庆日、纪念日,利用“五四”“七一”“八一”“国庆”等政治性节日,以及“三八”“五一”“六一”等国际性节日,党和国家历史上重大事件的纪念日、重要人物的纪念日等,举办各种形式庄严庄重,同时内涵丰富的群众性纪念和庆祝活动。

  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形成长效机制,宣传普及文明礼仪知识,倡导文明礼仪之风。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倡导全民读书学习。开展学生文明行为教育活动,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活动。

  开展入户宣传

  麒麟区、沾益区、马龙区、曲靖经开区和市直各包保单位认真总结2018年入户宣传的典型经验和做法,查找不足,进一步巩固入户宣传成果,推进入户宣传常态化。

  各地各部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高标准、严要求,扎扎实实地抓好文明测评问卷调查结果中突出的重点、难点问题的整改工作。

  定期组织人员上门入户,每月开展一轮,宣传创建文明城市相关知识,号召居民以身作则,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自觉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以实际行动支持和参与曲靖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着力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 (曲靖市创文办 路宏刚 供稿)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