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政协之窗 >> 正文
真情帮扶 回报乡梓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6日 11:34:13  来源: 云南政协新闻网
分享至:

  原标题:真情帮扶 回报乡梓

  “扶贫对于企业来说是责任,也是机会。”尹世祥委员这样说,同时也这样做。尹世祥是双柏县一名农民企业家,2017年1月,成为双柏县第九届政协委员、常委。现任云南祥鸿农牧业有限公司(下称祥鸿公司)总经理。他带领公司以“龙头企业+基地+贫困户”的模式,以发展畜牧产业、订单农业等方式带动农户增收,实现脱贫。2018年以来,祥鸿公司在种植、养殖产业中带动农户681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91户。

  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尹世祥紧紧抓住产业扶贫这一关键招数,把创造经济价值与履行社会责任统一起来,响应各级扶贫号召和部署,积极参与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双柏行动,努力带动农户增加收入,实现脱贫致富。

  通过种羊补贴带动产业发展。2014年,祥鸿公司被云南省农业厅畜牧处认定为云南省羊良种补贴项目种羊供种单位,祥鸿公司每年向全县山羊养殖户提供优质努比亚种公羊80只,努比亚种公羊每只市场价4000元,政府补助800元,农户自筹400元,公司补贴2800元,每年种羊补贴项目,祥鸿公司扶持农户达22.4万元。同时,自2014年以来,祥鸿公司每年向全县困难养殖户免费赠送优质努比亚种公羊10只,价值4万元,并向养殖户传授努比亚公羊与本地云岭母羊杂交改良技术,帮助养殖户提升养殖水平,提高养殖效益。

  通过带动农户种植饲草增加收入。作为企业,自己富不算富,大家一起富才算富。祥鸿公司主要以全封闭式标准化规模养殖为主,以秸秆青贮为主供给饲料。2015年和2016年,收购玉米秸秆5000多吨、牧草200多吨,带动农户160余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2户,农户增收210万元,户均增收13125元,人均增收3125元。2017年,祥鸿公司向周边农户收购玉米秸秆9080吨,带动农户256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5户,带动农户经济增收363.2万元,户均增收14187.50元,人均增收3378元。2018年,公司向周边农户收购玉米秸秆13270多吨,带动农户351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3户,带动农户经济增收530.8万元,户均增收15120元,人均增收3600元。

  通过成立合作社解决销售难问题。为帮助农户解决有产品无销路难题,祥鸿公司于2013年成立了养殖专业合作社,做到产品统一回收、统一销售。2015年、2016年,祥鸿公司通过招投标,帮助合作社向大理、临沧、怒江、保山、玉溪和贵州省等地提供种羊3万多只。祥鸿公司还经常组织合作社社员学习培训山羊杂交改良技术和饲养技术,引领养殖户提升养殖水平和养殖规模,提高养殖经济效益。

  通过构建利益联结机制实现集体、贫困户和企业共赢。祥鸿公司与妥甸镇政府签订扶贫产业项目合作开发协议书,项目采取“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合作模式,本着结合各自优势,以达到村集体经济、贫困户增收,带动周边村组、农户加快养殖产业发展为目的。项目规划发展妥甸镇马龙、和平、马脚塘3个村委会能繁母牛养殖,其中三个村委会分别成立了养殖专业合作社,三个合作社以36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为社员,每个合作社分别投入120万元与祥鸿公司合作养殖美国红牛、西门塔尔优质能繁母牛。合作期限五年,每年双方进行资本和收益核算,在保证原始资本的同时,祥鸿公司每年返回三个村委会总计24万元红利,每个合作社每年分到的红利,按户均分配的方式再分到入社的36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手中。

  多种形式帮助残疾人脱贫。双柏县贫困人口多,家境贫寒的残疾人也多。祥鸿公司养殖场安排贫困残疾人就业4名,驻场残疾人的工资在保障吃住的情况下,每月人均工资2500元。祥鸿公司每年与周边贫困残疾人家庭签订青贮包谷种植协议和牧草种植协议,以补助牧草种子、青贮包谷种子、化肥、薄膜、机耕、技术培训的方式,帮助解决贫困残疾人家庭没钱购买种子、缺乏种植技术难题,同时收购时数量不受限制。带动残族人困难户种植紫花首蓿、贮青包谷,面积达540多亩,带动増收135万元,户均增收11250元。

  延伸产业链,发展中药材种植,助贫困户增收。金丰种子公司在普岩村委会下格拉村建设150亩白芨种植基地和50亩中药材繁育基地,在河尾村种植200亩,肥料主要来自祥鸿公司养殖场的羊粪。10户贫困户以扶贫贷款资金入股的形式,认领1亩白芨参与祥鸿公司分红,解决了贫困户产业发展和持续增收难的问题。白芨基地每年解决周边农户剩余劳动力就业2100多个工,带动增收25.2万元。

  尹世祥表示,在今后的发展中,将认真履行政协委员职责,发挥政协委员带头示范作用,踏踏实实管理企业,诚信为本,重合同,守信用,将企业做优做精,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加入到农业产业发展中来,帮助他们持续增收,为全县脱贫攻坚作出新的贡献。(通讯员 罗伟 杨绍琴)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