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政协之窗 >> 正文
“头雁”效应好 扶贫干实事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6日 11:30:01  来源: 云南政协新闻网
分享至:

  原标题:“头雁”效应好 扶贫干实事

  “千言万语,难以诉说你们关注教育的真诚情怀,难以抒发马垮底小学师生对你们的感激之情。”不久前,当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市古登乡马垮底小学六(2)班的普唐华同学说出这句话的时候,一阵欣慰涌上了泸水市政协主席杨绍红的心头。这是泸水市政协帮扶当地贫困村的一项成果和反响。

  冷暖记心头

  泸水市政协担负脱贫攻坚重任的马垮底村,是古登乡和泸水市贫困程度最深、贫困面最大的贫困村之一。“全村551户,就有540户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发生率高达93.26。”杨绍红介绍,泸水市政协机关全体人员,人均挂包9.4户、41人。

  为了早日实现挂包帮扶村(下称挂包村)脱贫,按照全省政协系统脱贫攻坚助推行动动员部署的要求,泸水市政协从领导班子开始,分为几个层次提出了帮扶的具体措施、目标任务,并派出了市政协最优秀的5名机关干部住挂包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曾担任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泸水市政协委员联络委主任张丽琴回忆,工作开展以来,杨绍红等班子成员隔三差五就往马垮底跑。到了村里,杨绍红利用自己懂傈僳语的优势,进家入户宣讲扶贫政策,与群众商量脱贫大计。

  一次,当杨绍红来到马垮底小学的时候,细心的他发现,不少孩子的手上长满了冻疮,有的破口流着脓血。一问之下才明白,原来因山高谷深,马垮底冬天日照时间不足4小时,天气特别寒冷,住校学生因洗衣时间长而生冻疮时,泸水市政协杨绍红主席把所见所想记挂在心上,通过积极协调对接,联系到了上海市国内合作交流服务中心虞洁女士和上海万乡电子商务港总经理,在他们的努力协调下,上海振羽商贸有限公司马松林先生主动为古登乡马垮底小学捐赠了5台8公斤全自动洗衣机,解决了孩子们因手洗衣裤而生冻疮之苦。

  扶在点子上

  据了解,杨绍红率队多次走访马垮底村,在了解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情况,认真分析群众贫困现状后,提出了发展中蜂养殖及天麻、树头菜种植等产业。结合当地生态环境,泸水市政协根据老百姓多年的种植、养殖实践,为当地农民总结出了“长短结合”的产业模式,即改变传统观念,养好一只蜂,种好一个瓜(酸木瓜)。“这种模式,技术含量不高,简单易操作,农民容易接受,劳动强度不大,管理时间不长,但利润空间却很大。”杨绍红为此组织村民代表外出参观学习,增强他们对发展特色产业的信心。

  与此同时,按照怒江州委、州政府的要求,结合马垮底村实际,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首要任务来抓,下决心把那些“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贫困群众搬到适合生产生活的县城、中心集镇和抵边村寨;对那些不能搬迁的贫困群众,加强农村危房改造,确保到2020年每户贫困户都能住上安全、稳固的住房。驻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泸水市政协经济委副主任杜柏说,自从市政协帮扶以来,马垮底村发生了较为明显的变化:过去大多数村民居住在木棍作柱、篱笆当墙、木板为顶的“千脚落地楼”里,人畜混居,不避风雨。“随着安居房的兴建,目前有74户贫困群众盖起了新房子,并将陆续搬进新居。”让杜柏印象更深的是,马垮底村村民的一些观念和习惯也开始发生改变,比如在饮食结构上,告别了过去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在待客上学会了讲礼貌、礼节等。

  帮到心坎里

  “对易地搬迁,很多村民一开始有抵触心理,加上语言不通,工作很难做。”张丽琴说,但每次杨绍红来到村里后,就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期间用傈僳语跟大家反复沟通,不少村民最后被杨绍红的诚恳所感动,打消了顾虑,高高兴兴地签了搬迁协议。

  “扶贫扶到老百姓的心坎里,靠什么?”杨绍红说,“关键是要把老百姓的事情当做自己的事情来对待,这样才能拉近心与心的距离。”一次,听说村民郁三付家生了三胞胎,杨绍红立即带头,以个人名义给他家捐款,同时发动社会捐助,并及时将筹得的2万多元善款送到郁三付家里,解了郁三付家燃眉之急。此后,杨绍红再到马垮底村时,还带些衣物和奶粉去看望郁三付一家,鼓励他们夫妇好好把孩子养大成人。

  “扶贫要形成合力,还要精准发力,更要落实有力。”杨绍红介绍,为了做好挂包村脱贫帮扶工作,泸水市政协脱贫帮扶领导小组成员多次到挂包村进行实地调研,了解情况,力求把基层的贫困情况摸清楚,解决好“帮扶谁”“帮什么”的问题。

  “扶贫干实事。”当马垮底村村民给泸水市政协的帮扶工作送上这样的评价时,大家感到了从未有过的欣慰。

  杨绍红多次要求市政协全体干部职工,要带头担当抓落实,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领导带头,发挥“头雁”效应,健全工作机制,强化跟踪问效,开展好产业脱贫、就业脱贫、教育脱贫、健康脱贫、科技脱贫、文化脱贫这“六个助推”,切实帮到贫困群众心坎里,为马垮底村早日实现脱贫出列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贾磊)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