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旅游 >> 正文
云南红河:“秧姑娘”唤醒美梯田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5日 15:57:14  来源: 云南网-红河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云南红河:“秧姑娘”唤醒美梯田

  踏上巍巍哀牢山,跨越悠悠红河水,5月,正值元阳梯田插秧时节,以青山为背景,以梯田为舞台,一场以“传承千年农耕文明·展示活态文化遗产”为主题的哈尼族人民“开秧门”实景演出在元阳哈尼梯田小镇盛大举行。

  清晨,在哈尼小镇梯田旁,薄雾如幕布般徐徐拉开,一个以真山真水为背景的舞台呈现在游客面前。伴随着布谷鸟欢快的叫声,哈尼族小伙在梯田里架起了牛犁,深翻着稻田;一群群穿着民族盛装的哈尼族姑娘背着秧苗走上了田埂;在以哈尼族吉祥物白鹇鸟为形的主舞台上,老人低声吟唱,祭秧神仪式中哈尼古歌的旋律带着现场观众回到了那个久远的时代,体验着这片土地上鲜活的农耕文化。

  男人们在田埂边吹响了巴乌、弹起了三弦,女人们一排排下到了梯田里,用翠绿的秧苗,把一丘丘良田绣成碧玉般的天梯。在汗水与欢笑声中,“秧姑娘”让沉寂了一个冬天的梯田焕发出了生机。

  “牛与哈尼族人民有着千余年的相伴,它已然成了我们最亲密的伙伴和劳动的图腾。”在元阳县文化馆馆长、元阳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何志科的介绍中,记者所见,在以牛头为形的舞台上,老人再次吟唱起哈尼古歌,以祭牛魂的仪式,展现着哈尼族人民与牛同生、用牛耕种的千古文化。

  手挥棕扇,欢歌作舞盼丰收。在一段独具哈尼族特色的棕扇舞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马建昌走上了螃蟹形的舞台,带领寨子里的男女老少,以最虔诚的心对水源进行了祭祀。“水是生命之源,哈尼族人民把螃蟹敬为水神,对水的重视程度贯穿于生产、生活的每一个细节。”马建昌在活动结束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秧姑娘”依水而生,祈福仪式是期盼“秧姑娘”能幸福,也是希望秧苗能茁壮成长,有个好收成。

  绿油油的秧苗带着期待插满了梯田,哈尼族人民便在田间打起了泥巴仗,以“闹田”充分展现出开秧之乐,整片梯田沉浸在一片融洽、幸福、祥和之中,哈尼族人民用智慧和勤劳共同勾勒出一幅美好生活的生动画卷。

  临近尾声,哈尼古歌在主舞台上再次响起。“那是用歌声在为稻米招魂。”何志科是此次“开秧门”实景农耕演出的总导演,他向记者介绍,“开秧门”是哈尼族人民稻作文化的一种特殊仪式,也是在栽秧前的一场隆重祭祀活动,它开启的是农家一年的希望与期盼。此次实景农耕演出旨在希望为哈尼梯田这一享誉盛名的金字招牌注入更多浓厚的文化底色。

  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原生态的古歌古舞让观众们听得入迷、看得入神,品尝着热情的哈尼族姑娘递上的糯米粑粑和鸡蛋,看着梯田间一片繁忙景象,大家都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哈尼族人民自强不息的哈尼梯田精神。“看了实景演出,我觉得要像父辈们学习,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去创造幸福美好的生活。”来自元阳县新街镇新寨村委会下寨村的哈尼族姑娘钱慧铭对记者说。

  据悉,此次文化节期间还举行了哈尼长街宴、观看《哈尼古歌》展演等活动,在哈尼梯田小镇举办了元阳红·2019哈尼梯田越野挑战赛。(记者 黄璐 黄传龙 段云娟)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