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云南盐津: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变景点 村民吃上旅游饭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4日 23:13: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水平村文艺表演。记者 谢毅 摄

  “村子里从来没有来过这么多人,比过年还要热闹!”谈起五一小长假前来“蝴蝶谷”旅游的游客,云南盐津县柿子镇水平村“蝴蝶谷”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75岁的王寅莲老人眉开眼笑。

水平村文艺表演。记者 谢毅 摄

  这个小长假,水平村蝴蝶谷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举办首届乡村文化旅游节,徒步比赛、垂钓比赛、茶艺表演、自助烧烤、文艺表演、篝火晚会、农特产品展销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大量游客纷至沓来。

观看表演的群众。记者 谢毅 摄

  五一小长假,记者从盐津县柿子镇出发,沿着乡村硬化公路蜿蜒行驶不到半小时,车头向右一转,往下鸟瞰,豁然开朗。高山峡谷间,一片鱼塘、一条绕村淌过的河流展现谷底,一个状如“蝴蝶”的村庄映入眼帘。沿路向下,进入蝴蝶谷,一派生机盎然。

蝴蝶谷。记者 谢毅 摄

  新建成的这个美丽新村,坐落在群山环抱之中。一条清澈见底的溪流从村旁流过;一排排青瓦白墙、两户一幢的楼房新颖别致;户间水泥道路宽敞整洁,景观树郁郁葱葱;文化广场、健身广场、商店、幼儿园等配套功能设施应有尽有。

蝴蝶谷。记者 谢毅 摄

  据传,柿子镇水平村“蝴蝶谷”名称的由来,每年春季,一群群色彩斑斓的蝴蝶飞过花丛,穿过树林,越过小溪,赶到山谷里来聚会,“蝴蝶谷”由此得名。

蝴蝶谷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记者 谢毅 摄

  蝴蝶谷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原来是一片荒芜的河滩。柿子镇水平村部分村民小组自然条件严峻、环境恶劣、发展条件严重不足,贫困户搬迁意愿强,经帮扶干部及村两委人员共同摸底排查,筛选出符合条件的搬迁户96户35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3户353人。水平村蝴蝶谷易地搬迁安置点于2016年7月启动建设,2017年8月全面完工,共入住96户359人。从此,96户群众在这里安家落户,生活怡然自得。

蝴蝶谷。记者 谢毅 摄

  在安置点建设的同时,柿子镇党委政府对入住群众后续发展的问题也一并进行了部署实施。为保证搬迁群众搬得进、稳得住、能致富,结合当地自然禀赋,该镇把水平村蝴蝶谷易地搬迁安置点作为乡村旅游示范点进行打造。按照“1233”思路推进安置点的产业发展,即:还一片山,培育两个基地,建设三个示范园,三产辐射带动。在这样一个发展理念的指导下,柿子镇着力念好山上、山下两篇文章。一方面以退耕还林政策引导群众利用迁出地的土地进行竹产业培育,提高森林覆盖率,增加群众收入,同时解决群众后顾之忧。另一方面,利用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充沛的水源和良好的水质,在安置点培育冷流水养殖基地、花卉苗木基地,建设水平村蝴蝶谷旅游综合示范园、乌骨鸡林下养殖示范园、休闲农业采摘体验示范园,并着力发展服务业,以增加安置点的旅游发展附加值,吸纳群众就近务工,增加群众收入。

蝴蝶谷。记者 谢毅 摄

  目前,水平村集体经济公司在蝴蝶谷安置点开办了一家火锅饮食城,引导4户贫困户依托蝴蝶谷旅游业开办民宿经济。通过近两年的宣传推介,蝴蝶谷易地搬迁安置点声名鹊起,每逢周末、节假日,前来游览的游客络绎不绝。

  “留住绿水青山,记得住乡愁。”成为这个美丽新村生动的诠释,初步展露出欣欣向荣的景象。

  今年五一小长假,柿子镇党委政府提前谋划,切合时宜举办蝴蝶谷易地搬迁安置点首届乡村文化旅游节。

  “这个小长假,蝴蝶谷举办乡村文化旅游节,四面八方的游客来我们村旅游,我卖小吃攒了不少钱,收入蛮不错的!”蝴蝶谷易地搬迁安置点村民黄佑军高兴地说。

蝴蝶谷。记者 谢毅 摄

  “我们将蝴蝶谷的山水田园风光、民族文化等可开发的旅游资源进行整合,把这里打造成为一个绿色、生态、环保、山地运动、养生度假、垂钓为一体的休闲旅游地。”柿子镇党委书记欧国勋信心满满。

  欧国勋介绍说,蝴蝶谷易地搬迁安置点下一步将发展花卉基地100亩,花卉苗木不仅美化了安置点,增加安置点的旅游附加值,同时可以作为商品销售实现收入,花卉苗木基地种植和管理还可以帮助解决贫困户就业问题;建设水平村蝴蝶谷旅游综合示范园。建设民宿民居集聚中心33303平方米,改造农家乐10个,建设水上观光走廊、萤火幽谷、蝴蝶观光园等。该示范园建设完成后可以解决100人以上的就业,同时每年至少能创造200万元产值。

  云南网记者 谢毅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