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探秘世园会的云南园“十二景”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2日 08:17:36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探秘世园会的云南园“十二景”

  吉象迎宾

  石林可园

  樱花谷

  茶马印记

  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正在北京延庆举办,云南园以什么样的面貌展现在世人眼前?

  记者从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获悉,云南园设计方案为《大美山川·七彩云南》,通过游路、水流及山石的分割串联,营造出独具特色的云南园“十二景”,充分展示七彩云南的民族多样性、生物多样性和森林云南建设成效以及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重要地位。

  吉象迎宾——亚洲象是濒危物种之一,中国境内目前只剩下云南西双版纳一带才能找到其足迹。以傣族特色建筑为设计元素进行创作,以亚洲象为原型设计的礼仪大门入口的礼宾吉象,同时在立柱内侧墙面做浮雕设计,展现一个开放的云南、包容的云南的设计理念。

  雀舞广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绿孔雀是云南的名片,也是云南的“形象代言人”。雀舞广场以云南特有绿孔雀为设计灵感,主要分为文化广场和背景屏风两个部分。

  茶语清心——茶马古道商路由茶而来,以云南独特的古树乔木茶园展现云南普洱茶悠久的历史。通过文化雕塑小品再现普洱茶生产情景,展现云南普洱茶独特的制作工艺文化。

  风花雪月——以大理茶马古道重镇“云南驿”建筑为设计原型,形式上吸取大理建筑“三坊一照壁”的建筑格局,同时融合了大理传统戏台建筑风貌,辅以大理剑川木雕作为装饰,使其在满足游人休憩的同时还能够作为一个小剧场,用以展现云南丰富多姿的民族艺术。

  湖光山色——云南多秀美山川湖泊,用以小见大的设计手法,吸取云南湖泊秀美空灵之意,在一个小空间之中,展现云南秀美湖光山色。

  沁芳坪——设计以滇西北的高山草甸为灵感,所栽种的植物均为来自云南原产的高原特色观赏植物,是一个花香萦绕,沁人心脾,特色鲜明的专类花园。

  茶马印记——位于云南园区的南端,环绕着沁芳萍半周,大体呈现C字型。这条道路还原了茶马古道的风貌,让游人能够真切感受传统茶马古道行商的艰苦与不屈。

  云峰飞瀑——为整个云南园的端头,同时气势磅礴的一条条瀑布也形成了园区壮丽的背景。以高山流水的形象再现滇西北巍峨的雪山以及神奇的三江并流景观。

  枕栾亭——坐居云南园东南角,以滇西北木府建筑和传统滇西北民居为主要设计元素,展现滇西北民族建筑与中原建筑的融合,质朴却不失精致的建筑,在功能上可兼容休憩茶亭和观景平台。

  云岭花台——设计上结合哈尼梯田以及东川红土地台式地形景观,其上立体种植云南特色的食用花卉,可独立成景,也可作为可食花材的展示区。

  樱花谷——云南是世界观赏樱花最重要的种质原生地,设计中用多个品种的樱花形成主题景观,同时以一飞桥倾泻而下,穿梭于绚烂樱花之中。心情由高远转而愉悦。

  石林可园——取陆游“花如解语应多事,石不能言最可人”之意,内涵上以云南丰富的喀斯特地貌为设计表达重点,汲取世界自然遗产石林的景观特色,营建方寸石林。

  相关

    云南园里有哪些“明星植物”

  北京世园会云南园里都有哪些“明星植物”?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张挺老师向本报记者透露,云南园内的“明星植物”有华盖木、长蕊木兰、滇桐、云南穗花杉等,另外还有一些比较有云南特点的观赏花卉和药用植物。

  华盖木——是国家一级保护植物,仅零散分布于云南省东南部。树干光滑笔直,高大挺拔,可达40米,冠幅巨大,犹如皇帝的大伞——华盖,从而得名华盖木。它是植物界的“大明星”。

  长蕊木兰——为常绿乔木,是木兰科稀有的单种属植物,也是亚洲特有的单型属植物,种群数量稀少,被列为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

  滇桐——是原产我国西北边陲的一种珍稀濒危植物,落叶高大乔木,属于椴树科滇桐属。该属仅两个物种,且除滇桐外,另外一种我国特产的桂滇桐可能已经灭绝,滇桐是椴树科滇桐属现在能找到的唯一物种。

  云南穗花杉——具有很高的科研价值,产于云南东南部海拔约1000米的石灰岩山地,现已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植物。

  观赏植物里,有中甸刺玫、香水月季、滇牡丹等。药用植物里,有金铁锁、七叶一枝花(又称为滇重楼)、川贝母、葫芦茶等。(记者 罗昆娅)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