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劳动光荣 政协委员体验送水工人的辛苦与快乐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1日 16:46: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政协委员为辖区居民义务送水。李芳 张居正 摄

  云南网讯(记者 赵元刚 通迅员 李芳 张居正)胸挂服务牌,穿上工作服,扛起一桶水,骑上电瓶车,6名省、市政协委员就这样“上岗”了。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当天,省、市政协委员来到昆明市珍茗白马片区服务站,热情为片区居民送水,换位体验劳动的快乐。

政协委员与工作人员、水手座谈。李芳 张居正 摄

  这一天,委员们胸挂服务牌,通过微信接单,走街串巷为棕树营、梁源小区、白马小区居民送水,受到居民的欢迎。

  委员们表示,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走进珍茗送水站,切身体验具体工作,体验“水手”为居民送水的艰辛与快乐,有着特殊的意义。也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来倡导劳动光荣。

政协委员为辖区居民义务送水。李芳 张居正 摄

  “他们迎着大风大雨,穿梭于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将一桶桶“甘霖”送进千家万户……”省政协委员陈俊骢说。

  夏季是桶装水的销售旺季,当这一桶桶水送到家中时,送水师傅们早已被汗水浸透了衣襟。来自贵州的刘金贵是昆明市梁源小区送水站的送水工人。

  上午10时许,刘金贵刚刚送水归来,娴熟地卸下空桶,擦了擦头上的汗水。他没有休息片刻,便又开始装车,一辆电动摩托车足足装了10桶水。装满后,刘金贵仔细看了看手机上的派送单子,准备再次出发。

  这位不到30岁的送水工皮肤黝黑,身材不算高大。由于常年风吹日晒,使他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苍老。他脸上始终都挂着笑容,工作虽然辛苦,但他很知足。因为每送出一桶水,他都能得到3元钱的收益,积少成多,他用自己的汗水换来收入补贴家用。

  每天他要送出去70至80桶水,现在是送水旺季,最多的时候要送近100桶水。他骑着电动摩托车顶着烈日在街头飞驰,扛起20公斤重的桶装水快步爬楼。这一连串动作,他每天都要重复近百次。

政协委员为辖区居民义务送水。李芳 张居正 摄

  准备工作做好后,省政协委员陈俊骢、赵金才、戴信鑫,昆明市政协委员梁永实、陈湘榆、邵迎春委员分头与送水员一同出发送水。

  “送水是一项时效性很强的工作,干了这行,没哪个老板是‘翘脚老板’,店里没有送水工时,老板也有可能顶上,顾客需要的是速度。”来自宣威干了7年的小伙扛起一桶水,放在了电瓶车上,立即出发。

政协委员为辖区居民义务送水。李芳 张居正 摄

  太阳当空。“这个天气不算什么,最辛苦的是七八月份,那时送水的生意最好,天气也最热,送水工们脖子上的皮都会晒开裂。”小伙说,10分钟后,陈俊骢委员跟着来到了丹霞路白马小区红塔组团6栋3单元301,他扛着桶装水爬到三楼,来到了小区顾客家门口,一敲门,一位女士很快打开了门。

政协委员为辖区居民义务送水。李芳 张居正 摄

  陈俊骢将顾客家中饮用完的空桶换下,装上刚扛来的桶装水,和顾客交接收完水票后,这一趟就算完工了。“这次送水比较顺利,我们有时候会遇到一些特别麻烦的事,比如顾客等你水送到了,他人又不在了,我们只能再将水拖回去,这种情况还比较多。”有时遇到电梯坏了,多的时候要爬20多楼,一天下来身体就吃不消。

  在棕树营中心组团,省政协委员赵金才送完一桶水后,深有感触的说,这份工作真不容易,只有真正体验了才知道其中的酸甜苦辣。

  “你最怕遇到什么事?”“我最怕早晚或节假日堵车。”在白马珍茗金龙水服务站,通过与水站工作人员亲切交谈后,委员们表示,将把送水员的诉求和配送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通过深入调研,呼吁相关部门生产一批送水配送车辆,形成提案,为走街串巷的水手在配送方面积极呼吁,真正消除送水员的顾虑。

政协委员为辖区居民义务送水。李芳 张居正 摄

  随后,委员们调研了云南珍茗金龙水公司大数据中心。

  据了解,珍茗金龙水是云南首家通过国际食品质量安全HACCP认证的水企,并于2010年3月率先实现食品安全全程监控。公司产品荣获“云南省消费者喜爱商品”、“云南名牌产品”、“云南省著名商标”等多项荣誉。近年来,珍茗食品有限分司在发展壮大的同时,热情吸纳我省3000余名来自城镇和农村的员工担任水手,目前,水手月平均工资达6000余元,解除了城镇社区人员待业、农村群众务工无渠道、无技术、收入低的难题,为群众增收打下基础。 

参观珍茗大数据风控中心。李芳 张居正 摄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