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喜报:云南优秀青年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和 “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称号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30日 23:14:14  来源: 共青团云南省委
分享至:

  原标题:喜报:云南优秀青年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和 “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称号

  近日,团中央公布了第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及2019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获奖名单昆明理工大学复杂机电系统智能控制研究所所长那靖“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称号,云南独龙江边境派出所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称号。昆明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民警张世鸽云南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本科学生吴倩婧2019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称号。

  据悉,“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是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中国14至40周岁优秀青年的最高荣誉。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是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系列奖项之一,是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青年集体的最高荣誉。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已颁发了23届云南已有10人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不定期颁发,共评选了8次,独龙江边境派出所是迄今云南唯一上榜的集体。 

  “争做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主题活动自年初启动以来,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广大青年踊跃参与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2542位好青年的推荐申请。经过集中审核和筛选,436名好青年作为推荐人选,接受网络点赞和专家评议。网上参与学习、分享和点赞量达896.4万次。活动秉承公平公正公开、青年广泛参与的原则,最终确定了爱岗敬业、创新创业、勤学上进、扶贫助困、诚实守信、孝老爱亲6类共计120名“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

  荣获表彰的优秀青年及集体是云岭青年的先锋,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排头兵,广大云岭青年要以他们为榜样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获奖人员事迹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昆明理工大学复杂机电系统智能控制研究所所长 那靖(白族) 

   

  那靖,男,1982年8月生,中共党员,博士研究生学历,现任昆明理工大学复杂机电系统智能控制研究所所长。作为少数民族青年典范,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学成后多次放弃国外和发达地区优厚工作机会,返回家乡投身西部地区教育和科研事业。扎根西部高校,潜心学术研究和教书育人,取得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领先科研成果,为我国核聚变、汽车以及巡飞器等领域突破部分关键技术做出了贡献,并为西部边疆地区培养了一批优秀科技人才。

  云南独龙江边境派出所

  自1952年怒江边境管理支队独龙江边境派出所进驻独龙江以来,历代干警始终秉承“扎根独龙江、一心为人民”的独龙卫士精神,全力克服恶劣自然环境和艰苦生活条件,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扎根边疆、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一心为民”的誓言,用青春和忠诚守护着独龙江的和谐与安宁。

   

   

  该所先后有8名同志为独龙江建设献出了宝贵生命,所里先后2次被国务院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被国务院民政部、中央军委总政治部授予“独龙族人民的贴心人”荣誉称号,2次被评为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授予“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被云南省委授予“爱民为民模范边防派出所”荣誉称号,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三等功14次。 

   

  如今,在助力独龙族群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独龙江边境派出所的民警将继续与独龙族群众一道,把美丽的独龙江建设得更加美丽。 

  2019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 

  昆明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民警  张世鸽(彝族)

  张世鸽,男,彝族,1988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现为昆明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民警。在工作生活中,他始终以诚实守信来面对每一位队友,竭尽全力为队友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在2015年全国公安特警援疆轮训执勤国家任务中,同战友深入200余平方公里沙漠腹地开展暴恐分子集训基地清查任务,遭遇沙尘天气迷失方向,油料耗尽,队友极度脱水,他对战友不离不弃,信守“我帮你背装具装备,一定会带你走出去”的承诺,历时23小时,最终完成清查任务,帮助队友平安走出沙漠。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诚实守信的内涵,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公安机关“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 

  云南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本科学生 吴倩婧 

   

  吴倩婧,女,汉族,1997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为云南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本科学生。她认真学习、勤于钻研,成绩优异,科研竞赛突出,是同学的榜样、老师的好助手,曾获“数创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挑战赛全国二等奖,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三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际三等奖,她获得了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国家级立项,两篇论文在学术期刊上发表。她积极参加社会工作、公益实践,注重全面发展,不断提升本领,曾获2018"中国电信奖学金"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标兵",第四届全国英语口语测评大赛国家三等奖,云南省省级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