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百年五四·云岭对话】历史车轮滚滚向前 云南“五四青年”从未缺位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30日 14:49: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编者

一百年前,沉闷阴郁的中华大地上,隆隆春雷忽然炸响。

五四运动,拉开了中国青年运动的序幕,中国青年作为独立的力量登上历史舞台,外争国权、内 惩国贼,以青年伟力开启了民族复兴的新起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我们纪念五四运动、发扬五四精神,必须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 的研究,以引导广大青年在五四精神激励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 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百年白驹过隙,一代代青年人前赴后继、顽强拼搏,他们勇立时代潮头,敢担时代使命,在历史 的洪流中谱写了可歌可泣的青春篇章。今天,历史的接力棒,交到了当代青年人手上。

百年前岁月燃情,百年后涛声依旧,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赓续五四精神,今朝热血与昔 日激荡遥相呼应;续写五四辉煌,当代青年同时代主题同频共振。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每 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使命。在这第100次回眸五四运动之际,共青团云南省委和云南网共同策划了《 一场跨越百年时空的对话》,一起重温百年前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倾听青年的呐喊,看今朝青年 的力量。

他是清华最有光荣的儿子,

他是清华最早的共产党员,

他为解放事业贡献了生命,

施滉的革命精神永垂不朽。

在清华大学图书馆老馆的大厅北壁上,嵌着一面白底金字的大理石纪念碑,上面有一位烈士的铜像,碑上刻着他的简历,以及开头的诗句。

3.jpg

施滉 资料图

烈士名叫施滉,白族,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县人。

1900年出生,1917年考入清华学校。1919年参加五四爱国运动,参与发起成立了清华学校第一个进步社团——“暑假修业团”。1934年初,施滉被反动派杀害于南京,年仅34岁。

这便是他短暂而辉煌的一生。

施滉是早期清华园中的先进青年,是清华园中的举火人。从“五四”取来革命的火种,点燃了清华学生为中华的振兴而奋斗的火炬,实践了“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誓言。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转眼间,那段热血青春的五四运动距今已过去了整整一百年。

然而,在当代清华学子们的身上,五四精神却从未丢失。

他们有着浓厚的家国情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在各行各业发光发热。

“敢于做吃螃蟹的人,将家国重任勇敢承担。”作为跨越百年的校友,在当代清华学子贾崇俊的眼中,施滉敢为人先的精神一直在代代清华学子中延续。

4.jpg

贾崇俊(右一) 受访者供图

贾崇俊是一个来自贵州的姑娘,2012年,她从清华大学硕士毕业后,虽然有很多一线城市的就业机会等着她选择,可她毅然决然来到了云南这片热土上。

对于贾崇俊来说,这个选择并不意外。“在我小时候,就是云南的常客啦。”她说,云南总有股魔力在吸引着她。宜人的气候、丰富多样的动植物种、发展的机遇……这些因素可以让自己在这片土地上发挥出更大的价值。

多年来,贾崇俊参与了云南省标准图集编制、西南地区建设标准图集编制以及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等多个专题研究,为云南发展奉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她说:“成就不敢当,做好本职工作就行。”

当下的青年通过不断追随前辈的脚步,以提升自己。贾崇俊说,施滉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也一直在激励着自己向前。

作为清华云南校友会的副秘书长,在校友会实践中,贾崇俊逐步探索建立公益团、亲子教育分部、规划设计行业群等二级组织,让校友能够为社会做出更大贡献,在岗位上发挥实实在在的作用。

1920年,施滉将进步社团“暑假修业团”,改名为“唯真学会”,施滉任会长。

“本互助和奋斗的精神,研究学术,改良社会,以求人类底真幸福。”这是唯真学会的宗旨。同样,贾崇俊也在不断践行先辈为人民谋幸福的精神。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04秒,一场让中国人无法释怀的灾难降临在汶川。8.0级大地震严重破坏地区超过10万平方千米,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破坏力最大的地震,也是唐山大地震后伤亡最严重的一次地震。

灾难发生后,政府机关及社会各界人士纷纷用自己方法方式,投入到救灾、灾后重建等工作中。

这其中,当代知识青年的身影频繁出现,他们充分发挥各自的专业特长,旨在减少灾难带来的伤亡,预防灾难的发生。

作为清华大学建筑领域的学子,贾崇俊积极参与四川地震震后修复的减隔震项目考察学习、鲁甸地震抗震救灾项目。她说,知识分子就要像五四的先辈们一样,在国家人民需要的时候站出来。

“在四川进行震后学习参观时,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看到震后垮塌变形的楼房,想到无数鲜活生命陨落,非常痛心。”贾崇俊说,当时自己在没忍住泪水。

当然,贾崇俊知道泪水是没有用的。在学习中,她发现用了减隔震的医院,受到地震的伤害非常小。便意识到,先进的建筑技术对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大意义。

在之后的项目研究中,贾崇俊积极在房屋建筑质量、建筑安全、建筑技术应用等方面发挥自己的特长,积极做出成果。她说,知识分子就该为百姓,为社会做有用的事。

2019年是五四运动百年纪念的重要年份,一百年的历史书写,一百年的沧桑巨变,这是时代与时代的对话。

新的时代赋予了时代当下青年新的使命,在今天,广大知识分子正努力把自身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努力为中华民族贡献智慧和力量。

贾崇俊说,她也将把个人奋斗融入到滚滚大时代洪流中,把个人命运、职业规划与国家发展紧密结合,传承弘扬五四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不断追求卓越,努力铸造幸福和精彩人生,向着民族复兴伟大梦想不懈奋斗!

云南网记者 夏方海

相关新闻

【百年五四·云岭对话】在滇北大人冯涛:追求科学进步 学习“五四”青年王复生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