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自来水胶印系统”技术组荣膺省“工人先锋号”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30日 14:35:00  来源: 云南网

  

表彰大会现场。贺凯摄

  云南网讯(通讯员 普正得)在4月29日云南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大会上,云南报业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印务中心“自来水胶印系统”技术组荣获2019年云南省“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是省内获此殊荣的50家单位之一。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云南省委提出的建设美丽云南的要求,2018年初开始,云南报业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印务中心按照集团公司安排,成立了“自来水胶印系统”项目工作小组,与云南卓印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专家在德国曼罗兰uniset75报纸轮转机和海德堡平张印刷机上测试、研发、应用“自来水胶印系统”技术(也称零醇类平版印刷系统)印刷彩色报纸、书刊。

  历经近一年的应用、测试和近40多次的集中技术研讨,并从印刷压力,印刷材料,印刷环境温度,印刷版材等方面进行了近百次的实验和测试,通过技术人员的不断实验、探索、改进、测试,最终成功用自来水胶印技术在云南日报印务中心胶印平张机和轮转机上印出了行业内第一本杂志和第一张报纸,其产品质量高于传统印刷。

  “自来水胶印系统”技术测试成功突破了传统印刷的工艺,其优势和特点:一是改装便捷。在不破坏设备原来的结构前提下,只需增加外置简易水箱和内部更换两支水辊即可,易安装、亦易恢复设备原貌,每个塔改装时间1-2天完成,自来水可以循环使用无污染排放;二是质优降耗。该技术的运用,印刷品质高,质量稳定,印刷产品色相稳定,色差小,1%-99%的网点都能清晰呈现;废品率下降,印刷时速不减,生产效率提高,同时设备的腐蚀程度降低,容易保养;三是环保清洁。自来水胶印作为印刷传统产业一项颠覆性、全球独创技术,免除“酒精”“润版原液”等易挥发物质,彻底消除醇类危害;排除酒精等易燃物在生产安全中的隐患;减少废气、废液排放,改善车间空气污浊、墨雾飞舞环境,维护员工的健康,从本源上解决了环保问题;四是节约成本。该项目免去了“酒精”、“润版液”的购置和消耗,同时规避了酒精保管中的安全隐患,在书刊印刷机上可免去酒精辅料及40多种化学制剂,在报纸印刷机上运用彻底免去“润版液”辅料,生产过程中油墨可减少10%以上,废品率降低,黑破、白破减少,设备的水辊寿命延长。

  该技术科技成果通过清华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印刷学院、昆明理工大学等专家评审并认为:“该成果总体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建议在相关领域和行业加大推广应用。人民网、央视网、新华网等60余家媒体进行了报道并产生了较好的影响。中宣部在4月中旬到云南专题考察该技术给予充分肯定,并建议完善技术标准数据后在今年下半年举办主题为“绿色印刷”的“全国印刷业创新大会”上推介。目前,该技术获得中国、美国、欧盟3项专利,国家生态环境部将该技术列入2018年《国家先进污染防治技术目录(大气污染防治领域)》向全国推广,近期,该技术又入选国家生态环境部举办的第四节“环保技术国际智汇平台百强技术”向国际推广。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