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旅游 >> 正文
昆明世博会举办20年更好的昆明世博园呼之欲出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9日 07:28:22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逐梦奋进二十载改革创新再出发 昆明世博会举办20年更好的昆明世博园呼之欲出  

  

华侨城世博新春灯会 云南世博集团 供图

  1999年5月1日,以“人与自然——迈向21世纪”为主题的中国’99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以下简称“昆明世博会”)在昆明世博园开幕,这是中国首次举办专业的A1类世园会。

  回顾这一路走来,20年风起云涌,20年初心不改,20年矢志不渝。辉煌属于曾经,如今,砥砺奋进的世博人主动拥抱改革,以改革促创新,以创新促发展,正在迈向更加辉煌的未来。

  昆明世博园大事记

  ·1995年12月初

  国际展览局第117届会员大会一致通过了同意1999年世博会移址昆明举办的决议。

  ·1995年12月12日

  国务院正式批准由云南省承办1999年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

  ·1996年12月10日

  时任国务院总理李鹏向世界162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首脑发出邀请函。

  ·1996年12月20日

  由中央17个部委领导组成的1999年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组织委员会在北京成立。

  ·1999年5月1日

  以“人与自然——迈向21世纪”为主题的世界园艺博览会在春城昆明盛大开幕。

  ·1999年10月31日

  ’99世博会闭幕,昆明世博园所有场馆被整体保留下来。云南省政府对世博园提出了4个转变:“政府行为向企业行为转变,会议展览型向旅游经营型转变,维持粗放型向集约规范型转变,数量型增长向效益型转变。”

  ·2006年8月10日

  世博股份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

  ·2008年6月9日

  上午9:00,奥运火炬接力昆明站的传递仪式在昆明世博园广场隆重举行。昆明站第一棒火炬手、前著名中长跑运动员钟焕娣开始在世博园传递,由此拉开“圣火彩云南”序幕。

  ·2010年

  昆明世博园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云南旅游股份有限公司。

  ·2011年10月27日

  在《云南省旅游产业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中,昆明世博旅游试验区被列为了云南旅游产业发展和改革综合试点之一。

  ·2013年7月

  云南省政府批复同意,明确了世博新区规划面积为105.55平方公里,包括世博核心区、白沙河片区、双龙片区。新区范围内有世博园、金殿风景名胜区、云南野生动物园、野鸭湖度假区、双龙旅游区、东白沙河休闲度假区等景区景点。

  ·2014年

  云南旅游实施了世博园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提升改造工程,世博园转型发展策划及修建性详细规划编制,主入口景观提升改造设计,德国园、法国园片区景观提升工程等工作。

  ·2017年4月12日

  中国旅游业的大型央企华侨城集团进入云南,成功重组云南世博集团。

  ·2018年4月12日

  华侨城集团与云南世博旅游集团战略重组一周年。世博园作为“云南只有一个景区、这个景区叫云南”全域旅游发展、“一部手机游云南”项目建设的排头兵,将转型升级为昆明的“城市会客厅”。

  

花园大道 云南世博集团 供图

  辉煌20载 昆明世博会创多个世界之最

  今天,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在北京延庆拉开帷幕。这也是继1999年昆明世博会后,中国再次举办的国际上最高级别的园艺博览会。世界园艺博览会又被称为世界园艺界的“奥林匹克”盛会,即便时间已经过了20年,在世纪之交举办的昆明世博会依旧让人记忆犹新,也深深影响着昆明乃至云南的发展。

  会后,1999昆明世界园艺博览园整体保留了下来,并实现企业化运作。至今,昆明世博园主题馆运营公司已上市,并持续盈利。昆明世博园在承载惊喜与荣耀的同时,也被赋予了新使命,从而开启了新的探索征程。

  影响力

  1999年,在近14亿元巨资的合力打造下,昆明世博园创下了筹建时间最短、建园面积最大、汇集植物品种和数量最多、建设园林园艺展园最多等8项世界之最。

  市民忆

  第一次感觉到昆明国际范儿

  4月底,昆明已经进入夏天,位于东北郊的昆明世博园里的鲜花争相怒放,老人、小孩正在园里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欣赏着美丽的风景。园区大门口,地铁建设如火如荼,四周高楼林立。60多岁的杨爷爷正举着照相机对着这些姿态万千的鲜花拍照。说起20年前的盛会他记忆犹新:“当时到处都是园艺博览会的宣传标语,来参观的外国人也很多,我现在都还记得主题是‘人与自然——迈向21世纪’,作为一个昆明人,那时候我第一次深深感觉到昆明正在成为一个国际化城市。”

  在昆明世博会举办的半年里,迎来中外游客943万人次,超出了当初预计800万人次的目标。仅当年,云南省接待海外旅游者和旅游创汇就跃居全国第六,昆明更是进入了全国十大热点旅游城市行列。

  不仅如此,举办世博会,对昆明城市发展的影响更是深远。当年,环城北路小菜园立交桥是昆明世博会准备期间建成的昆明交通配套建筑之一,至今仍承担着昆明一环路的重要交通枢纽作用。资料显示,在世博会准备期间,昆明市投资60亿元建设了18项重大基础设施工程,投资50亿元建设了10项市政基础工程,并提前10年完成了城市主干交通路网的规划建设。同时,建成了5个四星级宾馆,星级宾馆达到138家,引进了如威斯汀、希尔顿等一批国际和国内酒店管理集团进行管理,也让昆明酒店服务业进入国际化服务时代……

  

昆明世博园主入口 云南世博集团 供图 

  业内说

  带动旅游发展 促进经济飞跃

  有专家认为,1999年昆明世博会不仅提高了昆明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水平,促进了产业结构调整,扩大了城市开放水平,在增强人民群众的向心力和凝聚力、经济发展等方面,也产生了深远影响,直接促成改革开放以来昆明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次大飞跃。

  “世博会的成功举办,影响力不仅仅是这些。”云南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周克军说,昆明世博会刚结束,云南省委、省政府便做出了一项决策——将世博局整体改制为经营型的云南世博集团,并要求将世博集团建设成为云南旅游业龙头骨干企业,“这对众多世博人的未来和云南旅游行业发展都产生了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辟新路

  对于开创者来说,并没有经验可循,只能摸着石头过河,希望探索出一条适合的路子来。云南世博旅游景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甘澍说,在世博会举办后的前5年里,昆明世博园凭借影响力,依旧吸引了众多国内外的游客来参观,还有不少专业人员来学习。

  紧跟时代步伐创新思路和动作

  随后,世博集团提出了一个理念,即“’99世博会,永久世博园”,并开始逐步实行“四个转变”——由会议展览型向旅游经营型转变;由政府行为向企业行为转变;由数量增长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由粗放维持经营型向集约式高效经营型转变。同时,世博集团还创造性地提出了以世博园为骨干的旅游业作为核心产业,并形成房地产业、会展业、园艺花卉业为主的三个重点产业。

  “随着大家对世博会热度的下降,世博园又该以什么面貌吸引大家呢?”甘澍说,“我们都知道,持续盈利不能光靠世博会的‘头衔’走下去,必须要紧跟时代的步伐,要有创新的思路和动作,才能持续保持市场竞争力。而这成了世博园运营方亟需突破的地方。”

  由此,“世博经济”从园区开始向周边蔓延,融入云南的各个产业。2006年8月,世博股份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2017 年4月,中国旅游业的大型央企华侨城集团进入云南,成功重组云南世博集团。

  “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随着离世博会举办的时间越远,昆明世博园的游客吸引力一度下滑,该怎么办呢?”周克军回忆说,当时他们在考察世博园改造提升时,有专家就提醒,千万不要为了效益,就在昆明世博园里搭建其他建筑,这样会辜负了当初将昆明世博园场馆整体保留下来的意义。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董翔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