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云视角|广东七个方面助力昭通打赢脱贫攻坚战 帮扶路上情谊长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6日 23:42: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4月22日,陈豪在昆明会见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率领的深圳市党政代表团一行。 记者 黄喆春 摄

  4月22日至25日,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率深圳市党政考察团赴滇考察脱贫攻坚对口帮扶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广东、云南省委工作安排,助力昭通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中作出更大贡献。

  在滇期间,省委书记陈豪、省长阮成发分别会见了王伟中和考察团全体成员。陈豪代表省委、省政府对考察团一行表示欢迎,对广东省、深圳市长期以来给予云南的帮助支持表示感谢。在深圳市与昭通市帮扶协作座谈会上,昭通市汇报介绍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深圳市帮扶昭通有关事项。王伟中表示:

  

深圳将坚持昭通所需、深圳所能,与广东省第五、第六扶贫协作工作组一道,积极配合、形成合力,在普遍实现“两不愁”的基础上,重点攻克“三保障”面临的最后堡垒,下大力气攻克贫中之贫、坚中之坚,多做接地气、暖人心的好事实事,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一个都不落下。

七个方面精准施策

  

积极牵线搭桥,加快引进更多劳动密集型企业入驻扶贫车间,确保“搬得出、稳得住、持续能发展、群众较满意”。

强化产业支撑,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主体、合作共赢”的原则,支持昭通到深圳招商引资,组织深圳企业和协会考察投资,实现脱贫效果可持续。

深化对接合作,推动现代农业科技创新,提前做好产销布局,帮助昭通发展高原特色产业。

强化劳务协作,建立劳务协作精准对接机制和工作协调联系机制,强化岗前技能培训,精细化做好转移就业工作。

加强职教合作,支持昭通学生就读深圳职业院校并安排实习实训,鼓励支持两地校校合作、校企合作。

引导社会力量,协调动员各类企业、社会组织、爱心人士参与帮扶。

加强常态化互学互鉴,支持干部人才挂职交流,助力推进帮扶项目落实。

  自2016年广东对口帮扶云南昭通,签署“1+8”扶贫协作框架以来,双方在脱贫路上携手同行,共同托起一个关于致富和幸福的梦。

2016年 广东对口帮扶云南昭通 签署“1+8”扶贫协作框架

2016年11月23日,广东省东莞、中山市·云南昭通扶贫协作示范点建设项目正式启动。 《南方日报》发

  2016年9月3日,云南、广东两省在昭通召开了扶贫协作工作联席会议,明确了合作协作事项。10月22日至24日,昭通市党政代表团先后赴东莞、中山市,三市正式签署了《扶贫协作框架协议》,明确三市要在易地搬迁安置示范点建设、干部和人才交流培养、产业扶贫协作、招商引资、劳务培训与输出、教育人才培养、医疗卫生人才培养、社会帮扶协作等8个领域开展交流合作。此外,三市还将互派干部、教师、医生进行交流培训,开展支教、名师名医进昭通等活动。

昭通乡村换新颜 张广玉 摄

  

改善居住环境 启动10个易地搬迁安置示范点建设

  根据广东与云南扶贫协作工作联席会议精神,广东省财政与东莞市、中山市财政共同筹措专项资金,2016年至2018年每年1亿元、3年3亿元,用于对口昭通市扶贫协作。其中,广东省委明确要求,2016年的1亿元专项资金,重点用于解决贫困群众的住房问题。

昭通市雕上苗寨 岳跃强 摄

创造增收条件 加强劳务输出、旅游等领域合作

  当年9月,东莞三和人才、国才劳务派遣2家公司赴昭通市大关县、彝良县招聘劳务工,并计划在昭通当地成立分公司,持续开展劳务输出工作。10月27日至30日,昭通市作为特邀代表团,参加了在东莞举办的2016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宣传推介了昭通20多种商品和农特产品,达成合作意向16个,意向销售金额3200多万元。11月19日,三市共同组织的东莞、中山“万人游昭通”活动正式启动,首批145名游客游览了昭通的大山包、扎西会议旧址等著名景区和景点。

先进技术助力昭通马铃薯走出大山 陈飞 摄

推进产业协作 招商引资强化当地脱贫造血功能

  协议签订两个月后,东莞、中山先后有4批企业家代表团、10多家企业响应政府号召,赴昭通考察市场、寻找合作机会,其中包括东莞华坚集团、信义玻璃、宇龙通信,中山中顺洁柔、中山食品出口等龙头企业。

2017年 “两地三市”全方位发力 扶贫协作精准有效

华坚集团于2017年1月12日与昭阳区人民政府签订了合作协议,成立了云南华坚鞋业,成为首家进人滇粤产业园的企业。 图为华坚集团生产车间。 记者 雷桐苏 摄

  一年来,东西协作、对口支援、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两地三市”从机制、措施、内容上全方位携手发力,通过密切沟通、精准对接、精准施策、精准推进,有力促进交流思想、凝聚共识、探索机制、研究对策等各项措施的落实,扎实地推动“两地三市”扶贫协作全方位有序开展。

昭通新貌 杨峥 摄

  昭通市10个示范点于2016年年底相继启动建设,建设周期1年。项目计划投资39243.8万元,计划搬迁安置农户1802户688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487户5584人。到2017年7月,安置房建设基础动工有279户,主体施工有879户,已竣工411户,道路、水电、卫生室、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累计完成投资11272.6万元。

共青团东莞市委、青年企业家协会向昭通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资10万元  共青团东莞市委微信公号发

  一年来,广东组织近百家企业赴昭通开展招聘,20多批近70家企业赴昭通考察调研,促成东莞华坚、石碣润丰、中山食品出口等项目签约落地。昭通市累计向东莞中山输出8474人,争取到东莞莞商联合会、东莞农商行1000万元助学资金等社会帮扶项目。据不完全统计,东莞、中山社会各界对昭通捐助资金累计达1100多万元。

昭通红军苗寨 云南日报供图

  2017年7月,东莞、中山10个镇(街道)与昭通10个县区启动携手奔小康行动。双方对干部派出、示范点建设、产业协作、劳务输出、旅游合作、教育合作、旅游合作、人才交流、社会帮扶等12项主要内容进行细化和完善,并在教育、干部挂职、义诊等多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帮扶计划。

  

2018年 谱写粤滇扶贫协作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11月15日至16日,广东省委书记李希、省长马兴瑞率广东省党政代表团赴云南,与云南就进一步做好怒江、昭通的扶贫协作工作进行协商交流对接,共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推进扶贫协作和各领域合作深入发展。

昭通苹果飘香 陈飞 摄

  

李希强调,对口帮扶云南怒江和昭通,是党中央交给广东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广东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要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更实的举措,全力完成粤滇扶贫协作政治任务。

深化“携手奔小康”行动,不断提高扶贫协作实效。

​●突出产业扶贫,走出脱贫致富新路子。

●坚持扶贫与扶智相结合,激发当地内生发展动力。

●以开展扶贫协作为契机,全面深化粤滇交流合作。

  

昭通豆沙关僰乡古镇 杨峥 摄

陈豪表示,脱贫攻坚是新时代云南必须打赢的第一场硬仗,是云南最大的政治、最大的民生,希望更好发挥粤滇扶贫协作的重要作用。

深化产业转移合作,积极推进广东省适宜产业优先向云南梯度转移,组织企业到昭通市、怒江州投资兴业,加大旅游、农业、工业等产业协作力度,推动贫困地区增强内生“造血”功能。

深化人才交流合作,希望广东省为云南的干部培训、挂职锻炼提供更多帮助,继续加大人才交流力度,对云南“传帮带”。

进一步做实携手奔小康行动,在深化区县、乡村结对帮扶的基础上,制定完善携手奔小康三年行动计划和年度实施方案,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的倾斜支持力度,动员广东省民营企业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推动实施“云品入粤”工程,让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顺畅进入广东消费市场。

  云南网整理 素材来源于云南日报、云南电视台、南方日报等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