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富源县老厂镇洒黑村:文明新风扑面来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6日 14:55:21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富源县老厂镇洒黑村:文明新风扑面来

  梨花飘落的时节,走进富源县老厂镇洒黑村,扑面而来的是浓郁的文明新风:宽阔整洁的水泥路通村入户,青瓦白墙的民居炊烟袅袅,绕村的山林青翠欲滴,贴近生活的墙体画传递乡村文化。从昔日交通闭塞、村庄破旧、环境脏乱,到今日交通顺畅、村庄美丽、干净整洁,洒黑村文明新农村建设如一缕缕春风,吹遍山川田野,把村庄装扮得如诗如画。

  距镇政府所在地26公里的洒黑村,是老厂镇西北方的一个偏僻贫困村。脱贫攻坚以来,这个有128户524人的老旧村庄春风化雨般蜕变:32套D级危房全部拆除重建,全面解决全村32户139人的安居问题;建设3立方米取水池1个和100立方米蓄水池1个,管引到户128户1920米;建设通村道路3.4公里,硬化村庄道路9条6700平方米;实施农村用电线路改造32户。全村住房、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得到全面夯实。

  为彻底改变“脏乱差”现象,该村以农村存量垃圾清理、“五净一规范”、“三堆变三园”为突破口,全面深入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大力改善人居环境。为进一步培养村民的文明习惯,制定了《村规民约》《村庄卫生保洁制度》《村庄卫生评比制度》等制度,将环境卫生保洁的有关要求写进了村规民约,并与村级“十星级文明户”“五好文明家庭”评选挂钩。

  “村子变得干净整洁了,村民们慢慢养成了讲卫生的好习惯,不再随处乱扔乱丢垃圾,很多村民都主动清扫起道路来了。”在新堡村委会主任彭加宽看来,脱贫攻坚、美丽家园建设,改变的不仅是洒黑村的基础设施和环境,更改变了村民的精神面貌和生活习惯,在潜移默化中提高了村民文明素养。

  农闲时节,洒黑村文化广场总是热闹异常。众多村民聚集在一起,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随意挑选着娱乐方式,演绎着各自的幸福生活。 (通讯员 方娅 记者 张雯)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