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脱贫攻坚进行时】勐腊创新产业扶贫新模式——蜜蜂飞舞农家富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5日 07:09:17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勐腊创新产业扶贫新模式——蜜蜂飞舞农家富

  4月14日,记者跟随云南滇云蜜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组织的热带雨林采蜜分享客户团队,徒步进入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尚勇保护区的森林中,参与在热带雨林野生环境中养殖蜂蜜的采蜜和产品分享过程。

  4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经销商和客户,在参与采蜜和分享现采鲜蜜后,对产自原始森林中的原生态蜂蜜赞不绝口。当天下午,就有5家经销商签订了金额为380余万元的首批采购合同,另有5家商户确定了后续签订协议意向。

  据介绍,勐腊县境内的热带雨林中生长着近2万种植物,其中1万多种可以食用,1000余种具有中草药药用价值。雨林中的蜜蜂是我国本土蜜蜂——中华蜂(别名“中蜂”“土蜂”),全县蜂群储量高达4万群以上。中华蜂勤快且擅长采集零星分散在丛林内的中草药花蜜,因而蜂蜜药用价值高。根据论证,勐腊县可实现人工定点野外管理蜂群20.6万群。按照发展规划,每年可产蜂蜜1200吨以上,年产值3.5亿元以上,可实现勐腊县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

  依托勐腊县的野生蜂蜜优势,中船重工不断创新产业扶贫新模式,于2017年出资1亿元成立了产业扶贫基金。由几名创业的大学生组建成立的云南滇云蜜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为勐腊县第一批产业扶贫基金扶持的企业,并在首批300余万元扶持资金的帮助下完成了运营队伍组建、关键设备采购、养殖基地建设、质量体系建立等工作。2018年,中船重工将勐腊县野生蜂蜜列入消费扶贫优质农产品采购项目,组织员工采购913万元勐腊县蜂蜜,继续培育和支持该公司发展。

  目前,勐腊县已成为优质天然野生中华蜂蜜出产基地。养殖野生蜜蜂的受益农户已达2347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09户2436人。(记者 戴振华)

责任编辑:董翔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