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南侨颂》再次唱响昆明 纪念南侨机工回国抗战80周年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4日 16:06:52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情景组歌《南侨颂》再次在昆明唱响 张蕊 摄

  云南网讯(记者 张蕊)为缅怀历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重温海外侨胞对祖国的赤子之情,4月23日晚,情景组歌《南侨颂》再次在昆明唱响,部分南侨机工后人登台演绎先辈们回国抗战的故事。

  情景组歌《南侨颂》包括序曲《守望》,以及一至五章《日寇入侵》《家园沦陷》《滇缅国魂》《驱逐日寇》《赤子功勋》,讲述了南侨机工在海外得知七七事变爆发、日寇入侵,积极踊跃报名,义无反顾回国投身抗战,英勇战斗,驱逐日寇的故事。整个情景组歌歌颂了中华民族万众一心,勇敢抵御外来侵略的爱国主义精神。

  在中华民族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3200余名南侨青年机工积极响应南侨总会主席陈嘉庚先生的号召,组成“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服务团”回到祖国,在当时国内唯一的国际运输线——滇缅公路上承担抢运军需物资的艰巨任务。在1939年3月至1942年5月滇缅公路被炸毁的3年多时间里,南侨机工在地势险峻、路况极差的滇缅公路上冒着敌人的炮火日夜兼程、风餐露宿抢运物资,被誉为“粉碎敌人封锁战略的急先锋”,1000多名南侨机工为国捐躯,长眠于祖国西南边陲的红土高原,谱写了海外中华儿女热爱祖国的光辉篇章。

  据悉,今年是南侨机工回国抗战80周年。《南侨颂》由南侨机工后人陈达娅于2014年牵头完成主体文稿创作,得到了大量南侨机工后人和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与支持,至今共在云南、海南、福建等省份和马来西亚吉隆坡、槟城等地演出8场。在《南侨颂》的参演人员中,有8位为南侨机工后人。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