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丝路云裳·七彩云南2019民族赛装文化节启动仪式暨中国·永仁直苴彝族赛装节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4日 14:27:48  来源: 云南网—云南楚雄网
分享至:

  原标题:丝路云裳·七彩云南2019民族赛装文化节启动仪式暨中国·永仁直苴彝族赛装节隆重举行

  云南楚雄网讯2月19日,正值元宵佳节。丝路云裳·七彩云南2019民族赛装文化节启动仪式暨中国·永仁直苴彝族赛装节在永仁县隆重举行。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胡雁、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副主任王静;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杨正权,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杨德聪,省民族宗教委员会副主任李正洪,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疆,云南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监事会主席徐昕;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徐晓梅,州政协副主席李能等出席启动仪式。

  杨正权宣布丝路云裳·七彩云南2019民族赛装文化节启动。

  徐晓梅在启动仪式上致辞。她说,服饰是写在身上的历史,穿在身上的艺术。赛装是各民族“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追求美好生活的古老传统文化。2016年以来,我们从发掘“赛装节”这一古老民族传统节庆所蕴藏的文化价值和市场潜力出发,从建设民族文化强省的高度,把“赛装节”这个楚雄州的地方性节日上升到省级乃至全国层面来打造,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在省委宣传部等省级部门和楚雄州的策划组织推动下,延续楚雄州永仁县直苴彝族千年赛装节的文化根脉,立足云南绚丽多姿的民族服装服饰资源,放眼国内外服饰文化演进潮流,我省已连续三届成功举办了“七彩云南民族赛装文化节”,从永仁直苴原汁原味原生态的启动仪式到全国首创的彝族特色时装惊艳亮相2016北京国际时装周,从2017年全省16个州市各民族参赛到七彩云南楚雄彝族精品服饰上海展演,从2018年全省服装服饰设计大赛到云南民族服装服饰产业发展论坛、楚雄彝族经典音乐舞蹈服饰《彝乡之恋》进京展演,赛装文化蜚声国内外,市场价值凸显,发出了文化自信的最强声,让世界体验了云南人文之美、民族之美。赛装节成为全国的知名民族节庆品牌,有力促进了全省旅游文化产业的发展。今后将充分发挥楚雄是打造“丝路云裳”文化品牌和产业品牌最理想之地的优势,全力抓好各项工作任务,为云南民族服装服饰文化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推动全省旅游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民族文化强省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启动仪式结束后,嘉宾还观看了永仁彝族精品服饰展演。演出分为彝绣之根、赛装之源、服饰之美、丝路云裳4个部分,展示了云南多彩的民族文化,精彩的演出赢得观众的阵阵掌声。

  禄丰县恐龙谷、元谋县元谋人遗址、永仁县直苴村三地所取圣火汇聚服饰展演现场。

  演出接近尾声时,火炬传递手把于18日、19日分别从禄丰县恐龙谷、元谋县元谋人遗址、永仁县直苴村取得的象征生命源头的“生命起源”之火、象征东方人类起源的“人类文明”之火、象征彝族古老文化的“彝族赛装”之火传递至主会场,汇聚点燃“丝路云裳·七彩云南2019民族赛装文化节”启动之火,标志着丝路云裳·七彩云南2019民族赛装文化节正式启动。

  据了解,民族赛装文化节启动仪式期间活动精彩纷呈,精品服饰展演、彝族刺绣大赛、赛装节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彝族赛装节形象大使选拔赛、“相约阳光城”2019年春季赛装周、“大美永仁·魅力赛装”摄影精品展、永仁县第十一届莲池彝族绣花节暨第三届草莓节、“苴却欢歌”万人打跳广场文化活动、欢乐老街共庆元宵节活动、“彝族赛装源·共圆小康梦”焰火晚会……这些具有强烈的娱乐性、趣味性、参与性活动的开展,不论是身处县城、乡镇还是村寨,都能感受到浓烈的节日气氛,让参与者在活动期间看得见美丽、瞧得见精彩、吃得出味道、留得住记忆、记得住乡愁。

  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省民宗委、省商务厅、省外办、省妇联、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云南出版集团、云南广电网络集团公司、云南人民出版社、云南报业投资公司、春晚传媒、云广文化传媒、云南丝路云裳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和国家、省、州级新闻媒体记者参加启动仪式。(记者 王媛房 满王洪)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