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肺炎球菌春季高发 及早建立“健康屏障”让宝宝远离病菌侵袭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4日 11:33:46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春季是细菌和病毒活跃繁殖和传播的季节。初生至2周岁的婴幼儿由于抵抗力较弱,极易被潜伏在身边的婴幼儿“健康杀手”——肺炎球菌“趁虚而入”。中华预防医学会儿保分会主任委员戴耀华呼吁:“春季是呼吸道疾病和感染性疾病的高发季节。婴幼儿自身呼吸道屏障功能差、免疫能力发育不全,极易感染各种侵袭性疾病。肺炎球菌是引起急性呼吸道感染的主要病原菌之一,肺炎球菌性疾病成为儿童发病率最高的细菌性呼吸道疾病,因此应重视及早预防接种,让宝宝远离肺炎球菌侵袭。”

  爱挑2岁前的宝宝“下手”,致命肺炎球菌危害多

  肺炎球菌又称肺炎链球菌,是一种可以引起肺炎、脑膜炎和菌血症等严重疾病的常见致病菌。一般定植于鼻咽部,经由呼吸道飞沫传播,传播形式隐匿,不易引起注意,儿童携带率可高达85%。

  在人体免疫力低下时,肺炎球菌会“趁虚而入”,入侵身体多个部位,不仅引起肺炎,甚至可能引起脑膜炎、菌血症性肺炎、菌血症等严重侵袭性疾病,严重时可导致死亡。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统计,肺炎球菌性疾病是导致全球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重要病因之一。我国每年有174万例5岁以下儿童感染肺炎球菌疾病的案例,大约每17分钟就有一名五岁以下儿童因肺炎球菌感染而夭折。

  戴耀华表示:“宝宝出生时能够从妈妈体内获得母传抗体,但只能保护宝宝6个月左右。6个月以后,母传抗体几乎消耗殆尽,而此时宝宝自身的免疫系统尚未发育完善,就给肺炎球菌提供了入侵机会。”此外,专家提醒,非纯母乳喂养、室内空气污染、营养缺乏、出生体重低、早产、免疫功能低下等都是婴幼儿发生肺炎包括肺炎球菌性肺炎的高风险因素。

  肺炎球菌疾病:“需极高度优先使用疫苗预防的疾病”

  据了解,抗生素是目前治疗肺炎球菌疾病的主要手段,然而据最新研究结果表明,以前对肺炎球菌有效的抗生素现在正面临越来越严重的耐药性。抗生素选用不当、剂量不足、疗程不足等诸多原因导致肺炎球菌对常用抗菌药物已产生明显的耐药性,且部分地区的耐药率呈逐年上升趋势。随着抗生素耐药性的不断增加,肺炎球菌性疾病的临床治疗难度也随之上升,导致很多宝宝备受疾病折磨,甚至最终失去生命。

  鉴于肺炎球菌性疾病对婴幼儿健康的严重威胁和抗生素的耐药问题,世界卫生组织(WHO)已将肺炎球菌疾病列为“需极高度优先使用疫苗预防的疾病”。春季是预防接种黄金期,及早进行预防接种,让宝宝远离肺炎球菌侵袭。

  云南网记者 陈燕林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