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监察体制改革】楚雄州探索市县巡察向村(社区)党组织延伸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4日 07:05:35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楚雄州探索市县巡察向村(社区)党组织延伸 

  去年以来,楚雄彝族自治州积极推动市县巡察向村(社区)党组织延伸,实践探索高质量全覆盖巡察的方式和途径,推动巡察利剑直插基层,着力发现和促进解决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楚雄州委巡察办主要领导介绍,楚雄州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紧扣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职责,扭住责任不放,聚焦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三资”管理、强农惠农政策落实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把巡察与净化政治生态、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相结合,优先选择贫困程度深、经济体量大、群众反映问题较多的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巡察,重点发现欺压群众、吃拿卡要、优亲厚友、截留私分、与民争利、雁过拔毛、侵占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等问题,努力做到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重点巡察什么、纠正什么,以巡察的实际成效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

  该州积极探索创新巡察方式方法,通过直接巡察、专项巡察、巡乡带村延伸巡察等方式,切实增强巡察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确保巡察结果一村一报告、发现问题一村一清单、巡察意见一村一反馈和有方案、有报告、有反馈、有整改“四有”要求的基础上,简化巡察进驻沟通、动员、汇报等环节,体现“短平快”特点和效果。同时把发动群众作为提升巡察质量的关键点,采取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到群众家中开“火塘会”等贴近群众的方式深入了解发现问题,精准高效开展“点穴式”巡察,不断提升对村级党组织巡察的质量。

  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该州坚持发现问题与整改落实并重,将巡察期间群众反映强烈、明显违反规定且能够及时解决的“四风”问题,损害群众利益的普遍性、突出性问题,各类监督检查发现的应改未改的突出问题等及时督促整改。实行整改情况“回访”评价、实地检查和满意度测评,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据了解,楚雄州自开展市县巡察向村(社区)延伸工作以来,共巡察村级党组织598个,发现问题1086个,推动解决问题1047个,发现问题线索173条,立案4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7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记者 陈云芬 通讯员 王华 徐燕梅)

责任编辑:罗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