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世界读书日】馆长的私人书单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3日 18:47: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世界读书日

WORLD BOOK DAY  

  如果把书比喻为一个时代的心脏,那么到了今天,它显然需要一个起搏器。

 

  诚然,你可以用事实说话,比如朗读者大有人在,书籍购买曲线仍呈上扬之势等。可是,每当唱衰阅读的声音在耳边响起,纸质书即将消亡的论调甚嚣尘上,又如何能在其中,我自岿然不动?

 

  阅读不复往日繁荣已是不争的事实,与其费劲巴力地找“证据”,言之凿凿“凡有井水处,皆能读诗书 ”,不如珍惜当下这个“读书”还能被继续讨论的时代。

 

  我们该正视,那颗曾经活蹦乱跳的“心脏”,如今确实出现了供血不足、心律不齐的症状。

 

  但我们不能放弃,因为即便山雨欲来风满楼,那些大大小小的屋子依然矗立不倒。图书馆建在市中心,商场里藏着书店,咖啡馆内有讲座……它们宛如起搏器,牢牢牵着“心脏”,使之继续舞出与时代共振的频率。

 

  因此,在第24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我们采访了一些手握“起搏器”的人,请他们各自推荐一本书。这既是一份《馆长的私人书单》,也是一本关于如何倾听心声的指南。

馆长的私人书单第一期

《变》——大益文学院推荐

《外婆家的马》——樊登小读者昆明分会推荐

《中华生活经典》——东方书店推荐

《月亮与六便士》——大象书店推荐

《雪山之书》——塞林格咖啡馆推荐

  推荐书目:文学作品集《变》

  推荐人:大益文学院院长 陈鹏

大益文学院院长陈鹏荐书

  推荐理由:

  文学作品集《变》收录了当下一批优秀中青年作家的原创作品,包括小说、散文、诗歌等文学形式。其中,曼波·贾尔迪内里最新的短篇小说与国内东北作家何凯旋的最新短篇小说在《对垒》篇章中进行作品上的“同台对垒”、精彩对决。

  顾名思义,《变》这部文学作品集给读者呈现了不同年龄段作家力求改变和创新的原创作品。作家王祥夫和阿成积极展现着他们作品的风格变化,青年作家杨袭、杜凡、石梓元以强烈的形式感进行创作。在这本收录的作品集里作家们或隐去故事本身,或挖掘生活偶然,或借历史驰骋,或以童真叙事,或加入悬疑的因子,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以不同的方式展现着他们求新求变的决心,共同演绎这古老而又弥新的主题。

  此外,陈鹏还着重推荐了云南画家曾晓峰的作品。“王晓峰的人物肖像作品笔触细腻、人物丰富,画家用细致的笔触探索了肖像人物微妙的内心世界,这些画作被收录在《视觉》篇章中。”

  作品介绍:

  《变》是大益文学院2019年最新推出的文学作品集,是 “大益文学”《慢》《城》《寓》《戏》《跃》《揽》《虚与实》《在别处》《变》等九部文学作品合集中的其一,收录了当下优秀中青年作家的一批精彩小说、诗歌和画作,收纳不同作家变化的原作作品。

  推荐书目:《外婆家的马》

  推荐人:樊登小读者昆明分会执行会长 肖静

肖静是一位儿童绘本领读人

  推荐理由:

  “无游戏,不童年,当孩提的假想游戏被成人如珍宝般呵护,一个鲜亮的童年就活泼的登场了。”樊登小读者昆明分会执行会长肖静向读者推荐了作家黄丽和谢华携手历时三年打磨倾情推出的新作《外婆家的马》。

  肖静认为,游戏是孩子一个重要的学习途径,通过游戏,孩子一边探索世界,一边尝试自己在这个世界的能力。在这个过程中,孩子变得更加自信和成熟。《外婆家的马》这部作品,描写了外孙小东西在外婆家度过的一段快乐的假期时光,全篇从男孩子喜欢的养马游戏入手,细腻地刻画了慈祥的外婆和调皮又可爱的小外孙形象,从生活的点点滴滴展示出了祖孙之间浓浓的爱与关怀。读此书,便能读出中国式家庭特有的养育方式,体会到中国式家庭特有的亲情表达,领略到书中展现出来的当代中国百姓生活的真实、朴素和温情,值得推荐。

  作品介绍:

  儿童文学作家谢华,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曾获宋庆龄儿童文学提名奖,中国作协第二届儿童文学奖,第二、七两届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1996年获陈伯吹儿童文学奖。退休后进行低幼故事创作,结集为《小东西》,《外婆家的马》就是其中一篇。作家黄丽,代表作品《安的种子》,曾荣获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冰心图书奖、台湾2011年中国时报“开卷”最佳童书奖等,先后入选国家图书馆少儿馆“绘本100”“温暖童心绘本”书目。2016年入选陕西省作协百优人才计划。

  推荐书目:《中华生活经典》

  推荐人:东方书店主理人 李国豪

东方书店主理人李国豪荐书

  推荐理由:

  “世界读书日”东方书店主理人李国豪向读者推荐《中华生活经典》全套书籍,鼓励读者用阅读的方式体会古今中国人在生活美学中的共同性和差异性。揭示书学理论的精髓和贡献,考察名石产地的文化,描述中国插花艺术,提出以茶悟道的生活习气......全套的《中华生活经典》书籍共32册,全面涵盖了生活中美学的各种形态。李国豪说,全套书籍涉及茶经、酒谱、随园食单、梅兰竹菊谱、园冶、酒经、宅经、印典,知识内容涵盖了生活中的所有美学形态,阅读此书,你会发现书中美好的文字表达与内容,在“世界读书日”何不与作者来一场生活美学的“大比拼”呢。 

  作品介绍:

  《中华生活经典》系列图书共32册,定位于中国传统文化经典的普及,精选大家熟知、或知而不详的生活类经典书目,讲述了不少古人玩物之“韵事”。该系列图书内容涉及琴、棋、书、画、文房四宝、印、茶、酒、食、花、美容、刺绣、瓷器、陶器、玉器、古钱、相宅、园林、文物鉴藏、书画装裱等诸多方面,涵盖了古人生活的方方面面,且装帧古雅,用纸上佳,图片精美。

  推荐书目:《月亮与六便士》

  推荐人:大象书店荐书人 一禾

大象书店荐书人一禾

  推荐理由:

  理想与现实,你会选择哪一种?这是读小说《月亮与六便士》给昆明大象书店荐书人一禾的带来的思考,也与她最近的人生经历有关。再读《月亮与六便士》,一禾彻底静下心来,思考“理想”与“现实”,这本书也成为了她最为喜爱的书目之。

  小说《月亮与六便士》中,主人公思特里克兰德为追求他所谓的“艺术”,改变了原本的生活轨迹。他在艺术中仿徨,在孤独中成长,直至生命最后一瞬间,终于实现了灵魂自由……

  人生每一个阶段会面临很多选择,该如何选择?一禾说,《月亮与六便士》带给她很多热情和勇气,就如同她选择辞去之前的工作,投入到喜欢的生活中,与书本建立关系,便是自己的“理想”和“现实”。

  作品介绍:

  《月亮和六便士》是英国小说家威廉·萨默赛特·毛姆的创作的长篇小说,成书于1919年。作品以法国印象派画家保罗·高更的生平为素材,描述了一个原本平凡的伦敦证券经纪人思特里克兰德,突然着了艺术的魔,抛妻弃子,绝弃了旁人看来优裕美满的生活,奔赴南太平洋的塔希提岛,用圆笔谱写出自己光辉灿烂的生命,把生命的价值全部注入绚烂的画布的故事。作品表现了天才、个性与物质文明以及现代婚姻、家庭生活之间的矛盾,有着广阔的生命视角,对皮囊包裹下的人性进行了犀利地解剖。 

  2018年12月21日,《月亮和六便士》入选2018亚马逊中国年度阅读盛典40年·25部影响力外译作品。

  推荐书目:《雪山之书》

  推荐人:塞林格咖啡馆馆长 周晴

塞林格咖啡馆馆长周晴荐书

  推荐理由:

  塞林格咖啡馆馆长周晴在“世界读书日”当日,向读者推荐了云南人类学家、纪录片导演郭净写作的《雪山之书》。

  从追踪卡瓦格博山难入手,《雪山之书》以口述历史和调查笔记相结合的方式,用53万字的篇幅,详细记录了卡瓦格博当地人与山、人与自然之间的真实故事,并呈现了卡瓦格博地区的环境、历史、文化、风俗等方面的诸多内容。 

  作者郭净谈及《雪山之书》表示,通过实际的走访、查阅,他完成了第一手资料的收集,并以卡瓦格博地区当地人物的视角讲述了一个个生动、详实和具有纪实性的片段故事。

  “《雪山之书》给予我一个机会,以阅读文字的方式,深入地走进卡瓦格博,去感受当地人对于他们神山的情感,去探访他们对于信仰的坚持。”周晴说,她读阅此书像是在读卡瓦格博的“一千零一夜故事”,其中的每一个真实故事的记录都深深地打动了她。

  作品介绍:

  《雪山之书》的作者郭净,以纪录片拍摄者和文化研究者的身份,从卡瓦格博山难入手,开展了长期调查。他深入了解当地藏族与环境的关系,了解他们的生活和信仰,以及外来探险与开发活动对当地文化的影响。

  郭净长期研究民族史、人类学,研究民族影像,是“云之南纪录影像展”和“乡村影像”的参与者。他曾使用DV拍摄了系列纪录片《卡瓦格博》,并于2012年出版书籍《雪山之书》。

  云南网记者 李星佺 龙彦

戳“二维码”我们一起读书吧

责任编辑:党一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