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图说云南 >> 正文
哀牢“样地”看变化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3日 10:33:00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哀牢“样地”看变化

专家向记者介绍监测设备。 陈飞 图

4月11日一早,在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景东管护局负责人带领下,我们采访组来到了中国科学院哀牢山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研究站(简称“哀牢山生态站”)。

这里有一块建于2014年的20公顷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大型固定样地,目前正在进行5年一次的样地复查,有关专家正好过来,采访他们可是长知识的好机会。而且我们也很想知道,极端天气事件给这里造成了哪些影响。

“亚热带生态系统占到我国国土陆地面积的四分之一,哀牢山的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就是其中非常典型的代表之一。”云南省生态学会理事长、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研究员曹敏介绍。

关于哀牢山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的生态学价值,牵头设立哀牢山生态站的著名植物学家吴征镒曾这样论断评价:哀牢山地处东亚的热带边缘,是云南热带向亚热带发展的过渡地带……可能是白垩-老第三纪以来的森林残余或其直接后裔,对全世界生态系统研究至关重要。

大型样地更能真实地反映生态系统的变化。为此,曹敏等专家推动建立了这块20公顷的哀牢山大型固定样地,更好监测这里的物种成分变化,他也是该样地调查项目的负责人。

纵横交叉的样线将20公顷的样地分隔成若干网格,每个胸径超过1厘米的树木个体都被编了号,并在树干统一高度作了标记。

哀牢山生态站站长范泽鑫研究员告诉我们:“5年前,这块样地胸径大于1厘米的木本植物个体数目有4万多株,加上胸径大于1厘米的分枝,共约7万多株,隶属于36科63属104种。5年来它们的生长变化情况、个体数量及种类变化情况,通过样地复查都要逐一测量,记录在案。”

走进样地,只见很多断枝枯树杂乱无章地躺卧林间,样地复查人员艰难地绕过它们的羁绊,测量记录5年来林间树木的变化。

“2015年初,哀牢山生态站及周边地区发生了一次罕见的雪灾,很多林冠都不堪积雪重负,遭到了破坏。以前走在林下,抬头很难看到阳光,现在林冠稀疏了很多,太阳光照射进来,曾经阴蔽的林下环境发生了改变,一些喜光的植物种类在林下生长起来,我们甚至在林下发现了紫茎泽兰。”范泽鑫说。

阳光透过高大树冠中一些相对稀疏的区域透射下来,斑驳的光影中,形形色色、我们不知名的植物正在阳光水分的滋养下郁郁葱葱地生长。

两位专家告诉我们,气候变化和生物入侵是影响群落结构、功能和动态的两个重要过程。大量证据表明,极端天气事件造成的干扰提高了生物入侵的成功率。而随着气候变化的加剧,极端天气事件的强度和频度都有增加的趋势。因此,研究外来入侵物种利用极端天气入侵当地生态系统,对制定保护策略就显得极为重要。

“生态系统的结构改变后,生态系统的功能和提供的服务也会跟着发生改变。寒潮雪灾之后,这里的生态系统会怎样改变,是形成新的生态系统,还是经过一段时间的物种替代又恢复到类似于雪灾前的样子?这些科学问题都有待于我们持续监测来回答。”曹敏说。

“这里的植物种类是增加了还是减少了?”记者问。

“不是说物种减少就一定是坏事,增加就一定是好事。如果新增加的物种属于外来入侵物种,与森林自身稳定存续所需要的物种发生冲突,那就会抑制森林正常的更新演替过程。我们希望森林能够维持一种良性的更新演替动态。”曹敏说。(记者 程三娟)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