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我和我的祖国”征文展示】母亲的美梦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9日 22:30: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作者:张俊

  眼下,绝大多数家庭都至少实现了“两化”:电影家庭化、通讯移动化……这些年日子真是越过越舒心。

  别小看“梦”,别嘲笑“美梦”,有“美梦”才能感受“圆梦”的喜悦!

  回想上世纪的许多梦想,当年以为可望不可即,今日都一一梦想成真!

  今天谁想得到当年有件事一直难了我十多年?说出来准让现在的年轻人笑疼肚子——“打长话”!

  我的舅舅和姨妈都在外地,一个在山东济南,一个在彝州楚雄。母亲对老弟、老妹十分牵挂,遇上急事、大事我就当定了“通讯员”。当年打长话,可不像今天横躺炕上轻点屏幕那样轻松。首先,你得向领导告假,然后规规矩矩地去昆明东风路邮电大楼登记、守候。邮电营业厅犹如现在人气特旺的银行营业厅,高峰时十余排长靠背椅座无虚席,等待打长途电话的人眼巴巴地紧盯着通话序号显示屏。一次五一节前,我顶着灸人的烈日,走进营业厅。盼啊盼,总算显示屏跳出了自己的号,激动地走进通话室,小心翼翼地央求对方单位的接话人帮我找一下舅舅。可是等了五六分钟,听筒里却传来冷冰冰的一句话:“此人今天不在……”,虽是大暑天,一下子把我的心都冻僵了。

  为了少找麻烦,我说服了母亲,以后这长话,能免就免了罢。可是,没想到竟免出了麻烦。20世纪80年代初,中秋节吃月饼的老规矩又盛行起来。于是给在外地工作的亲属寄月饼,成了思念亲人,寄托乡情的热门事。每年中秋节前都由我给舅舅寄月饼,有一年我不在昆明,弟弟没先给舅舅通电话就按老地址寄。节后第5天,旅行了半个中国的月饼又从济南灰头垢面、懒精没神地回转昆明(原来舅舅已迁新居)了。之后,我看了部外国影片,片中人躺在床上给远方的爱人拨电话,我真是羡慕得嫉妒了,母亲听我讲后,立即动了装电话的心。我只好安慰她,快了,快了,心里却认为是因母亲深居简出,不懂社会状况在做美梦。

  为什么我那么低调?那个时候座机电话都姓“公”,属单位办公设施,谁敢奢望在自己家里装上一台,那真是痴心妄想! 80年代,人们每月的工资仅几十元,而一台电话机的初装费要三四千,每月还得交26元的月租费。

  80年代中期,我有位亲戚,聪明能干,而且有胆量,在许多人还在观望等待之际,这老弟立马响应小平同志的号召:毅然“下海”,当了个体户。成了先富了起来的人。他家里装上了私人电话。谁都想不到,当年私人装电话这事一下子搞得几乎全昆明都知道。并非夸张,有当年的昆明市邮电局编印的电话簿为证,那上面个人电话一栏内,白纸黑纸地印着他老弟的姓名。那年月,偌大的一个省会昆明城中,进入这带头致富“光荣榜”者仅有四五个人,真是“无限风光”,招人羡慕啊! 

  90年代后,座机这个“旧时王谢堂前燕”,开始“飞入寻常百姓家”,话机初装费一降再降。我和兄弟们开了个“统一思想的会”,把母亲盼望多年的这个宝请进了家。

  没想到母亲的电话梦,这么快就成了真。当这位77岁的老大姐第一次与济南的老弟通话时,用了最大的嗓门,还怕对方听不清。当她听到听筒里,舅舅的声音清晰洪亮得就像站在身边一样,百感交集,老泪纵横。

  不到半年,母亲对她的宝贝电话又有了不满之处。原来是我们一忙就只用电话“报到”,而她只能“单相思”,想找我们时却毫无办法。

  80年代末,让她如愿以偿地新产品问世了,这就是风靡一时的寻呼机,又名BP机、传呼机。

  我们五弟兄虽然不属“先富起来”之列,但是这些年也涨了点工资,为了早日满足母亲随时召唤儿子的心愿,都咬咬牙去跟风,别上了传呼机。这段时间幸运的母亲享受到了改革开放与科技进步的成果,过得十分舒心,她老人家,仿佛随时有儿子在身边陪伴一般,要找哪个,一声呼唤,不多时人就到了身旁。

  这寻呼机虽好,可是还是让母亲失望了一次。一次母亲忘了我去大理采风,拿起话筒就呼,等了多时,才等来了我的回话。此时她才想起我出了远门。这小玩意能传来百里之外的儿子对话,她被惊呆了!

  就在母亲发现寻呼机不尽如人意之处不久, 1993年,我国第一台中文寻呼机研发成功,不久中文寻呼机一降再降,一台不到1000元。我经常到外地采风、采访,为避免与母亲不能及时联系的事再次发生,我乘机换上了“中文机”。这玩意让我在千里之外,也能在第一时间获知母亲的信息。兄弟们也你追我赶别上了“中文机”。

  在母亲最后的日子里,九十多岁的她,由于有不断成真的美梦滋润着,她的脸却比以往更显舒展。她总说是自己有福气,其实有福气的岂止她老人家呢?想当年数字寻呼机刚上市只风光了几年,又有了中文寻呼机,“中文机”还来不及普及,又有了直接通话的手机,寻呼机竟成了昙花一现,跑步进入了历史博物馆。其实这些年有福气的岂止是几个人,而是成万上亿的中国人!这种神化般的变化,神仙般的享受,这又是托的什么福呢?也许人人都会同意:靠新中国改革开放带来的科技突飞猛进嘛!

  今天我遗憾的是母亲已经与我们离别了10年,不然她看到儿子们智能手机的广大神通,不知会有什么感想?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