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历史 >> 正文
古代文人的济世情怀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9日 07:45:26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古代文人的济世情怀

  中国古代文人是中国历史上一类特殊的群体,他们以文字为媒,吟诗作赋,歌咏大千世界,抒写真情实感。细细品读历代文人们千古华章,随处可见流淌其中的济世情怀。“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自惭居处崇,未睹斯民康”……

  在中国文人看来,生命不是孤立的,既然传承了圣人之道,便应有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心忧天下,救国救民。“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济世情怀应是文人与生俱来的品德和素养。中国文人们言出必行,心口合一,他们终身实践着他们的追求,为理想“虽九死而犹未悔”,犹如精卫填海般执着。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为什么中国文人的责任感如此强烈,为什么中国文人的济世情怀如此炽烈呢?

  其一是因为中华民族的深重苦难,激发了文人们的济世情怀。曾经一段时期,中国动荡不堪,战乱频发,老百姓流离失所。文人们目睹了山河破碎,民不聊生,他们感同身受,痛入骨髓,于是渴盼改变,渴盼和平。文人们饱读诗书,胸藏万卷,满腹经纶,他们希望以自己的智慧之力驱除黑暗与野蛮,匡扶社稷江山。社会的不堪,催生了文人们的正义感;朴素的变革意识,让文人们的济世情怀潜滋暗长。

  其二是因为儒家思想文化的熏陶,培养了文人们的济世情怀。追根溯源,儒家思想乃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主流思想,中国历代文人们深受其影响。“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儒家的圣人孔子,亚圣孟子,都具有浓烈的济世情怀。孔子曾经周游列国,孟子曾游说诸王,他们都希望能实现自己的政治抱负,虽然屡次受挫碰壁,却从未后悔放弃。历代的后生学子们以圣人为师,读圣贤书,谈圣贤道,岂无圣贤之志哉?他们读书伊始,便效法圣人,树立了拯救苍生的宏大志向,将个人的荣辱与天下的兴衰紧密结合。强烈的道义感,炽烈的家国意识,将文人们紧紧地包裹。浪漫主义情怀和强烈的功名意识催促着他们成长,召唤他们披荆斩棘,乘风破浪,奋勇向前。

  其三是杰出人物的言传身教,强化了文人们的济世情怀。中华文化一直在坚韧不拔地前进,期间既有强大,也有衰弱;既有盛世,也有坎坷。但不论世情如何,正直的文人们从来都没有放弃希望,放弃忧患。一代又一代的仁人志士,为后世作出了表率。例如屈原虽遭谗言被罢官,依然为国家奔走呼号;韩愈虽被贬潮州,依然记挂朝堂;杜甫茅屋虽被风吹散,依然挂念天下寒士;陆游虽年老多病,依然想着收复失地。历代文人先贤,他们的言行举止、文字篇章无不溢满爱国热情,蕴满责任担当。杰出人物的家国意识、济世情怀,率先垂范,深深影响了其他文人们。

  经过一代又一代优秀文人们的努力,济世情怀已经渗入、扎根于中华民族的血脉之中,成为民族文化基因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民族能历经磨难而浴火重生,中华文明能绵延数千载而生生不息,文人们崇高的济世情怀起到了重要作用。(惠军明)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