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不要太迷恋保健品 当心肝损伤“找上门” 特别是老年人,更要注意!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8日 07:10:00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不要太迷恋保健品 当心肝损伤“找上门” 特别是老年人,更要注意! 

新华社 发 

  随着健康意识的不断提高,许多人都会根据节令或者身体情况,给自己买些膳食补充冲剂、保健品、中草药调养身体。而在调理的过程中,大多数人喜欢自己给自己开药方,甚至为有好的保健效果,不惜花重金购买一些所谓的高档保健品调理身体。殊不知,滥用保健品后很有可能会导致药物性肝损伤,严重的会危及生命。

  市场

  五花八门的保健宣传 让消费者傻傻分不清

  为了满足大家对健康身体的愿望和追求,市场上对保健品神奇功效的宣传可谓是五花八门。一些药店为了吸引购药者的眼球,或多或少都会在店面显眼位置,贴着维生素、螺旋藻、鱼肝油、中药制剂等字眼的宣传标语或特价广告吸引眼球,有的还配有专人进行保健品的推荐和介绍,除了线下宣传外,一些零售药品公司在网络上也进行线上推销,甚至在一些社交软件朋友圈里,还有代购各种保健品信息发布……可以说保健品的宣传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无处不在。

  虽然保健品的宣传充斥着我们的生活,但在选购保健品、膳食补充剂和中草药时,许多购买者只是听推销员或身边的朋友介绍其功效如何,简单地看成分和保健作用后,就盲目购买服用。

  保健可谓是不分年龄和性别,只要有保健意识的人都会选择不同的方式进行保养。人到中年,随着机体免疫能力下降,加之生活压力大,总容易感到疲惫,甚至常常感到腰酸。市民郝女士表示,“三十岁以后,总感觉身体没力气,上班时也时常昏昏沉沉的,可能身体已经亚健康了,看周围的朋友都在吃保健品调理,于是自己也买了一些养气、补血的保健品,一开始效果还行,只是时不时地小便颜色会变深,但连续吃了半年多后,体检报告上居然显示存在轻度肝损伤。”

  副作用

  过多服用保健品 严重者可危及生命

  尽管说保健品应该是安全的、无毒无害的,但因为多药同用,或个体耐药性不同,又或者购买了一些来路不明的保健品,就使得“出事”的概率骤增。通常,我们在服用治疗疾病的药物时,都是在医师指导下服用,而购买保健品则是被营销小哥诱导着、煽动着购买使用,这就难免会出现保健品被滥用的情况,同时也给日后引起药物性肝损伤埋下了祸根。

  目前,市面上不论什么保健品大多都喜欢主打“纯天然”“无毒无害”“纯进口”的标语,吸引购买者的眼球,许多市民也对此是深信不疑。目前针对有人在购买服用保健品,特别是一些中草药类的保健品后引发肝损伤的问题,云南省中医医院药学部主任李松梅表示,就中药类保健品本身的成分来说主要是一些补血、补气、补阴、补阳药物,某些人在服用保健品尤其是一些中草药类保健品后出现肝损伤,出现这一现象的根本原因是滥用保健品。

  就合格的中草药类保健品而言,多数具有滋阴补阳的功效,很多人服用后不会产生毒副作用,但保健品并不是纯天然食品,其中的添加剂成分对敏感体质的人、肝脏功能下降的老年人来说,其中的某种添加剂长期服用后,蓄积到一定量时,就会对肝功能造成损伤;其次,某些保健品采用的药材原料,因种植土壤的重金属污染或保存不当而出现腐败变质等;更甚者,长期服用某些本身具有毒性的中草药如雷公藤、千里光、菊三七等制成的保健品也会导致肝损伤。过多服用保健品,会引起肝细胞损伤,严重者可危及生命。

  提醒

  保健市场良莠不齐 在医生指导下食用

  很多老人对于吃药和吃保健品,都抱着“有病治病,没病强身”的观念,殊不知这样不但不能强身健体,反而会适得其反。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肝病科主任李晖表示,不管是西药还是中药、保健品都有可能会造成肝损伤,而临床上检查其是否患有肝损伤,主要看谷草转氨酶和谷丙转氨酶是否异常。多药服用或滥用保健品都有可能诱发肝损伤。

  目前,我国的保健品行业良莠不齐,很多导致肝损伤的保健品种类也五花八门,如减肥茶、葡萄籽胶囊、蛋白粉、蜂胶、胶原蛋白口服液等,这些产品并非灵丹妙药,不能盲目服用。

  在日常生活中,如需进行养生保健,首先应及时到医院咨询医生,并根据其自身情况购买保健品;其次,在购买保健品时,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切勿轻信“纯天然”“纯进口”等宣传口号,同时尽量避免购买有肝损伤药物的保健品;不要盲目使用“民间偏方”“祖传秘方”,以免含有伤肝、伤肾成分;一定要定期进行肝功能筛查,如果出现肝功能异常,就需立即停止服用,停药后如不见好转就需要住院治疗。

  一些患者如因治疗疾病需要,必须服用一些加大肝脏代谢的药品时,应从小剂量开始,密切监测肝功能状况;避免超剂量、超疗程服用及多种药物不合理混用,但最主要还是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治疗。

  链接

  长期服用药物 也容易造成肝损伤

  没人敢说自己一辈子从不吃药,但俗话说“是药三分毒”,即便是再好的药、再好的保健品和膳食补充剂以及中草药,服用过量或不遵医嘱服用,都有可能加重肝脏的代谢负担,甚至引起病变。李晖主任表示,肝脏作为人体的重要器官,常被比作人体的“化工厂”,担负着药物解毒代谢的重要作用,很多保健药物也是需要通过肝脏的分解代谢后才能产生有效成分,但在代谢的同时也会分解出一些有害的代谢产物从而诱发药物性肝损伤。

  目前,我国的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的“三高”人群主要以中老年为主,且该群体由于长期服用多种药物,使得群体中患有肝损伤的数量相对也较多。“具相关研究数据统计,目前我国60岁以上人群的平均用药量已超过4种以上,这还不算患者自己服用的保健品数量。”李晖主任表示,临床显示,“三高”人群以中老年人居多,而60岁以上的老年患者,普遍存在多种药物同时服用及不合理用药的情况,因此,老年人因为药物治疗而发生肝损伤等不良反应的几率比年轻群体相对较高。

  引起肝损伤的原因很多,而药物、保健品、化学品等是导致药物性肝损伤的主要因素。目前,经研究明确可以引起肝损伤的药物已超过1000种。李晖主任说:“在肝损伤中有剂量依赖型的个体中,低剂量的药物使用,对肝脏没损伤或损伤小,但随着剂量增加毒性也越来越大,而且只要使用药物剂量达到一定量时,基本每个人都会肝损伤。”(记者 苏煜)

责任编辑:罗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