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澄江:落细落小抓实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7日 15:45:25  来源: 云南文明网
分享至:

  原标题:澄江:落细落小抓实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今年1月,澄江县海口镇海关社区稗子田小组村民终于拥有了期盼多年的“百姓小广场”。这个集健身场、体育场、群众表演舞台等功能为一体的文化活动场所,是在县、镇、社区共同努力下,把当地荒废闲置10多年的临时建筑及空地拆除而建的。三个多月来,这个投资20万元、占地410平方米的农村群众文化活动广场,为稗子田群众就近开展文体活动提供了便利,更丰富了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得到当地村民的交口称赞。

  这是澄江县做好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落细落小、抓实抓常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澄江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文明委工作部署,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着力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文明新风,群众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为全县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在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进程中,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澄江县坚持创建为民,围绕“网上申报、网下支撑”思路,突出机制创新,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走在全省前列。

  统筹城乡全域创建,规划建设管理全面提档。

  坚持“三个国际化”定位,围绕抚仙湖保护和发展,形成“一城三镇八村”城乡一体化空间布局,城镇化率达53.78%。投入2.7亿元补齐城乡基础设施短板,10个公共交通项目同时推进,建成县城17条街区雨污管网7公里,实施老旧小区改造14个,拆除临违建筑4.5万平方米。实施交通秩序等“七大专项整治”行动,规范3200余辆“三轮车”非法载客,增加县城停车位1560个,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巩固国家卫生县城成果,一批长期想解决未解决的城市顽疾有效解决,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注重融入贯穿结合,社会文明风尚蔚然成风。

  聚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落实,注重将文明创建落实到各行各业、方方面面,在全域范围综合利用30余种线上线下媒介载体广泛宣传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和文明规范,做到抬头可见、举足可观。同时,在融入、结合和贯穿上下功夫,围绕政务环境等“八大环境”建设,实施诚信建设等8个主题活动,开展结对共建,每天近500名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文明风尚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学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逐步成为人们的行为习惯。

  突出机制创新,推动文明创建常态化长效化。

  积极探索,大胆创新,采取市县联创、网格化管理、“街长制”和专项督查等工作机制,形成了高位统筹“一盘棋”、群策群力“一张网”、祛病除苛“一股劲”、严督实查“一颗钉”、为民创建“一颗心”“五个一”的良好工作体系和格局,为全民参与、城市精细化管理、城市顽疾化解、创建常态化等提供了强有力的机制保障。 (玉溪市文明办 供稿)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