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党建 >> 正文
云南临沧:抓实信访举报 助力正风反腐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6日 10:53:21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抓实信访举报 助力正风反腐 

  临沧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深化监察体制改革为契机,立足职能定位,不断聚焦主责主业,严把监督执纪第一道关口,抓实做细信访举报工作,为执纪办案工作提供了可靠的案源,不断助力全市正风反腐向纵深发展。

  临沧建立起“信、访、电、网、微”五位一体的信访举报体系,全面搭建群众信访举报桥梁。依托畅通群众诉求“五级联动”监督平台,在全市设立1016个群众诉求中心(站),在77个乡(镇、街道)和930个村(社区)建立群众诉求工作站,实现市、县、乡、村四级信息联动、办理联动共享机制,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进村入户,面对面向群众收集信访举报问题线索,着力形成“人人可监督、时时可举报”的群众监督网。同时,积极探索实践领导干部带案下访、包案化解疑难信访件机制,聚焦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方面的信访问题,市、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经常到疑难问题较多的乡、村开展实地调查走访,向群众宣传信访工作相关政策流程,引导群众依法规范信访。据悉,仅2018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就受理信访举报947件(次),同比增长85.7%。

  临沧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信访工作人员依法及时处理信访举报,认真做好日常接待工作,将受理的信访件及时转办、及时督办。对挂牌举报、无实质性内容的举报,把好第一道关口,准确分析研判,及时转办分流;对扶贫领域重点区域、重点人员和重点问题,严格按照“日清、周转、月报、季结”工作机制,采取实地督办、联动督办、集中督办、挂牌督办等形式,及时跟踪掌握办理情况。

  注重做好信访举报“后半篇文章”,对群众反映强烈、线索具体的问题,特别是扶贫民生领域腐败问题、基层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等,加大交办督办力度。按照“谁承办、谁答复”原则,承办单位不仅要向实名举报人反馈办理结果,还需将办理信息告知纪委监委信访举报部门;并定期跟进推动,限期督办落实,对整改工作进行“回头看”,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对信访举报件及时办理,切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对长期重复、越级上访、久拖不决的,加大排查力度,建立“重复信访”动态台账,以领导包案直办、协调督办等方式,逐一进行分析研判,制定化解方案,明确责任,细化措施,分类整治,盘点销号。

  此外,按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要求,不断加强纪检监察信访队伍建设,定期开展工作研讨和业务培训,着力提升做好新形势下纪检监察信访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紧盯基层腐败、聚焦群众关切,通过主动约访、定期下访、及时回访,深入群众收集问题线索,打通群众诉求“最后一公里”,着力解决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记者 李春林 黄翘楚 通讯员 杜群忠 陈伟孝)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