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首页 | 邮箱    
【走进景东无量山哀牢山自然保护区】80后“鸟博士”8年扎进哀牢山 建造500所鸟“别墅”
//www.yunnan.cn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5日 12:10:28  来源:云南网

罗康在鸟“别墅区”观测鸟儿入住情况。陈飞 摄

  “人家总问我,读了那么多年书,不坐办公室,跑来山上呆着,这不是白读了嘛!”如果不是有人介绍罗康,很难看出眼前这个头发微卷、皮肤黝黑的小伙已经从事鸟类生态学研究近8年的时光,而且他还是中科院一名在读博士。

一群幼鸟在“鸟别墅”内被孵化出来

  因为爱鸟,他从小就在山上到处找鸟,看鸟。为了与鸟相伴,他大学开始学习生态学,研究生时便放弃在城市研究的机会,一头扎进哀牢山深处与鸟为伴。

罗康在哀牢山观鸟

  罗康打趣地说,如今他已完全适应了森林的生活,回到城市有时候连红绿灯都会忘记。好在妻子支持,每个月他也会固定放十天假回家。

罗康在松林内监测、修理“鸟别墅”

  在调查和研究过程中,罗康发现很多栖息在哀牢山中的鸟儿无法在人工松林中筑巢。经过多方研究,罗康学习西方国家应用比较广泛、并已有100多年历史的人工巢箱,为这些鸟儿建筑“别墅”。

罗康在哀牢山内设置了多个红外摄像机,摄像机拍摄到了白鹇

  通过两年的努力,目前,他已为鸟儿搭建“别墅”500余所,入住率已经达到了22%,而且还在不断的增加。通过对“别墅”实时监控,留下的鸟儿们也可以在森林之中安家落户,繁衍生息,有效减少林木病虫害的发生。

  云南网记者 党晓培 曾琳寓 周柯妤 陈飞

责任编辑:毛雪勰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