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清明更文明 昆明倡导绿色祭扫理念渐入人心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0日 16:00:02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清明更文明 昆明倡导绿色祭扫理念渐入人心

  今年清明,在昆明市各大陵园都可看到,烧纸钱、香烛的人少了,捧一束菊花到墓前寄托哀思的人明显增多。在各陵园入口处和开阔地带可看到,陵园工作人员均准备了大量菊花,换取人们手中的纸钱和香烛。这也是昆明市殡葬协会组织会员单位,共同举办“不一样的清明节,十万菊花寄文明”主题活动。

  “绿色祭扫”成主流

  昆明市殡葬协会策划组织的“不一样的清明节,十万菊花寄文明”主题活动,由“鲜花换纸钱”“致敬英烈”“音乐纪念”“暖心服务”“追思网说”“节地生态葬”六大主题组成,旨在倡导文明环保的绿色理念,推进殡葬改革,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好的服务,让绿色和文明成为清明节的主流。

  记者4月5日从金宝山艺术园林了解到,为响应该主题活动倡导文明祭扫,清明节前夕已购买一万余枝菊花为市民换取纸钱、香烛做准备。而晋福古园和晋龙如意园近期也准备了5000余枝菊花为市民替换爆竹、纸钱。晋龙如意园悬挂布标,配备烟火劝导员倡导市民文明祭扫。对于不愿意换成鲜花祭扫的市民,晋福古园也安排了专门的燃放区域,避免火灾等意外发生。

  金宝山艺术园林的忠诚卫士英烈广场,搭建展板纪念为中国革命事业、为中国人民谋福祉而牺牲的10位先贤先烈。举行雅韵追思音乐纪念,聘请乐队进行演奏,营造出高雅的情感表达氛围,同时提供黄丝带,供市民寄托对亲人的思念。

  “追思网说”成新亮点

  考虑到不少外地游子无法赶回家乡参加祭扫,昆明市殡葬协会倡导各陵园推出“追思网说”线上祭祀活动,成为今年清明活动的一大创新亮点。“通过网墓祭扫、网文追思等形式寄托人们的情感,迎合互联网时代的浪潮,针对不同的群体和不同需求的人们,给大家提供更多的便利。”据市殡葬协会的负责人介绍。

  晋龙如意园在网站开设“追思网说”板块,供市民在网上凭吊、祭祀。金宝山艺术园林不仅可在官方网站上祭扫,今年在移动客户端也开发了“网上祭扫”的平台。工作人员李健仁说:“只要亲属申请我们均会开通网墓。目前已为300余位逝者开通网墓,亲友对网墓进行祭扫、留言,也能够增进亲人之间、朋友之间的沟通理解。”

  在云南著名报人费嘉的网络纪念馆中,不仅有费嘉老师生前的多张照片,还有多篇亲友纪念他的文章。在留言区中,亲人对他的思念之情转化成文字,读后不禁让人动容。

  “代客祭扫”昆明遇冷

  目前,在省外一些地区的陵园,推出了“代客祭扫”服务,祭扫者在网站申请“代客祭扫”后,由陵园工作者代为祭扫,并提供净碑、培土、送鲜花、上供品等服务。那么,昆明是否有这种服务,市民是否接受这样的祭扫方式呢?

  晋福古园工作人员叶晨枫介绍,从今年起晋福古园也推出了“代客祭扫”服务,但截至4月5日只有零星几人提出过此要求。而晋龙如意园从2012年起提供此服务,每年仍会为一些客户提供此服务。“提出这些服务的绝大部分是年轻人,男的多数要求敬烟,女的则是献花。基本都要求我们进行视频直播或是拍照反馈给对方。”晋龙如意园的王经理说。

  对此,昆明市殡葬协会秘书处主任曾虹宇介绍,虽然省外有此种祭扫服务,但在昆明接受的人并不多。清明祭扫是家庭行为,对亲人的追思在形式和时间上都可以灵活安排,昆明市部分陵园在多年前也尝试过“代客祭扫”,但几乎无客户认可后便终止了此项服务。

  “节地生态葬”渐获市民认可

  曾虹宇介绍,如今在昆明已被大多数人接受的绿色殡葬方式就是“节地生态葬”。“几乎昆明的每一个陵园都有花葬、树葬、塔葬等绿色殡葬方式。随着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市民受教育程度的提高,追思的方式也不再单一,亲人的骨灰与大地草木融为一体逐渐被市民接受。”她说。

  叶晨枫介绍,晋福古园每年均会组织“集体生态葬”活动,自去年以来便有市民致电陵园主动询问生态葬事宜。 (记者 程权)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