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政协之窗 >> 正文
为民企发展鼓与呼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0日 10:24:41  来源: 云南政协新闻网
分享至:

  原标题:为民企发展鼓与呼

  省政协委员黄劲松,现任普洱淞茂医药集团董事长。

  1988年,黄劲松以第2名的成绩考进思茅地区医药总公司。1998年,28岁的黄劲松晋级为成药科科长。2003年,思茅地区医药总公司员工联名,同意由黄劲松购买该公司进行改制。按照当时的估值,思茅地区医药总公司的净资产值为1198万元,黄劲松发动财务经理、药品科科长等8人以1368万元的价格,竞买了思茅医药总公司。

  20世纪90年代,思茅地区医药总公司在普洱市算得上是一枝独秀,基本没有市场竞争,也就没有什么经营压力,但是进入21世纪后,在零售业务方面,一心堂、健之家等药企纷纷进入普洱市场,改制后的济安堂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和竞争,但却能够以极快的速度增长,并且占据普洱市场的有利地位。发展至今,济安堂的年销售额由之前的2000多万元到上亿元,门店由之前的十几家,上升到如今100多家。有人这样评价黄劲松:“他前十年做的事,就是让员工认同企业。”事实上,这正是企业发展的动力所在。

  黄劲松在今年省两会上提交了两件提案,其中一件与民营经济的发展息息相关。他希望有关部门把承诺的事尽快办,办出成效。

  黄劲松提交了《关于把省委省政府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云发3号文件)重要内容纳入干部责任担当工作考核中的建议》。他在提案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强调,要正确认识当前民营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当前民营企业面临的问题,是国际经济环境变化的结果,是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结果,有政策落实不到位的原因,也有企业自身的原因。

  “这些困难是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一定能在发展中得到解决。” 采访中,黄劲松说,云南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定发展信心,破解发展难题,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发展活力,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及时出台《关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从七个方面阐明了云南省委省政府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工作部署,为我省民营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和发展遵循。

  “然而,一个尴尬的事情是,这些政策并没有很好地起到该有的作用,究其原因,主要是落实不到位。” 黄劲松指出,目前,我省简政放权的“含金量”还不够高,事中事后监管服务还不到位。政府、市场、社会三者间的权责还不清晰,一些本该直接放给市场和社会的事项,仍在政府体系内部循环。

  黄劲松认为,民营企业市场准入限制仍然较多,一些惠企政策的发布渠道还比较分散,公开形式单一,市场主体知晓度不高。尤其在执行层面还存在不及时、不具体、不连续、不到位等突出问题,极大地抑制了政策红利效应发挥。

  黄劲松曾就这些政策的落实情况进行过调研。他在调研中了解到,不少民营企业反映,各级在落实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上,多是照搬上级政策文件,有针对性的措施较少,很多时候看到政策无法享受,看到空间无法进入,看到机会无法把握。中小企业与大企业相比,在市场准入以及获取各类生产要素等方面仍然面临一些不合理的差别待遇。一些商会反映,占补平衡指标很难争取,用地难成为制约项目落地的重要瓶颈。一些垄断性行业凭借优势与民争利,跨界抢线,严重侵害了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某房地产企业反映,小区内部的水电气热工程原本应由开发商承担,但现实中,这些项目必须交由原来的垄断企业经营。否则,相关职能部门在工程后期验收和提供配套服务等方面不予放行。

  黄劲松建议,党政干部要主动作为、守住底线,要花更多时间和精力关心民营企业发展和民营企业家成长,建立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商会及听取民营企业家意见制度,多渠道听取民营企业家心声,特别是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时,更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多说“怎么办”,少说“不能办”,承诺的事“尽快办”,绝不能将干净、清白与担当、作为对立起来。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