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长沙学子以"时空信箱"缅怀先烈 用创意作品倡文明清明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8日 16:00:40  来源: 长沙文明网
分享至:

  原标题:长沙学子以"时空信箱"缅怀先烈 用创意作品倡文明清明

  “雷锋叔叔,您不会因岁月的流逝而一去不回,因为你已经洒下了无数颗‘雷锋’的种子……”说罢,今年四年级的李雨潇同学将自己写给雷锋叔叔的信工整地叠进信封之中,恭敬地投入“时空信箱”……这是4月4日长沙“我们的节日·清明”之“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活动上的一幕。现场,来自天心区青园教育集团梓枫校区、万芙校区以及桂花坪街道桂庄社区、青园街道青园社区的孩子和家长志愿者们以“时空信箱”及创意书法绘画作品、情景剧等多种形式遥寄哀思,缅怀先烈,倡议文明过清明。

  据了解,早在一周之前,青园小学梓枫校区的孩子们就收获了一份特殊的课外作业:为心中的革命英雄写一封信。雷锋、黄继光、邱少云、董存瑞……孩子们则在老师和家长的指导下,通过查阅资料、观看电影等多种方式了解了这些响当当的英雄英烈的先进事迹后,以自己的视角和笔触写下了一封封饱含崇敬感恩之情的信件,并现场投递到“时空信箱”之中。“美好生活来之不易,希望以此让孩子们珍惜幸福生活,将对英烈的崇敬之情化作强国之志,将强国之志化作奋发之力,让革命精神不断传承。”青园教育集团梓枫校区校长李华伟说道。

  当天的活动上,孩子们更是用精心准备的经典诵读、歌舞、情景剧等文艺节目将“追溯历史,文化清明”、“吟诵经典,诗意清明”,“缅怀先烈,红色清明”、“绿色祭祀,文明清明”四大主题篇章如画卷般展开、深入。其中,既有情景剧将各个烈士英雄们经过的峥嵘岁月以实景重现的情景剧《妈妈教我唱支歌》,也有将《清明》、《苏堤清明即事》等一篇篇传统经典,别出心裁地糅合,串烧而成的经典诵读《雅文墨韵》……这些主题节目,不仅让大家领略了清明时分的春景人文,也用磅礴气势,唱响了送给美好祖国、美好未来的赞美诗。

  除了舞台上倾情演绎,在会场后方一排排书桌之上,万芙校区的小小书法、国画达人们则挥毫泼墨,无论是传统的经典清明主题诗词,还是扫墓护山、网上献花、绿色祭奠等亲身参与的文明清明活动,这些孩子们用手中的画笔、毛笔将心中的“清明印象”在纸上活灵活现地铺展开来,引得众多同学和家长们的围观及点赞。“全体少先队员们,让我们举起右手,郑重承诺: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过一个健康文明、孝思感恩、节俭环保、安全有序的清明节……”活动最后,参加活动的孩子们高高举起右手,许下“移风易俗文明过清明”承诺,而他们也将在清明假期中争当小小文明劝导员,号召身边的家人、朋友们文明祭扫、文明出行,文明过节。 (作者 杨威)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