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旅游 >> 正文
云南省文旅厅调研省非遗中心 “非遗+旅游”提速文旅融合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4日 08:32:16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云南省文旅厅调研省非遗中心 “非遗+旅游”提速文旅融合

  近日,省文旅厅赴省非遗中心调研并举行“非遗+旅游”促进文旅融合座谈会。省旅行社协会、省自驾车房车协会、省旅游商品协会、昆明市旅行社协会及十余家旅行社负责人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省非遗中心介绍了省中心及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的基本情况,与会代表则从非遗展示平台建设、导游非遗知识培训、组织非遗研学旅游和非遗保护与传承传播等方面进行交流、讨论。

  在省文旅厅副厅长马迎春看来,“非遗+旅游”的融合要重在“融”上。文化和旅游两者各有侧重,文化强调社会属性,旅游强调经济属性,“非遗+旅游”两者的融合不能搞简单的“拉郎配”,既要有利于非遗保护传承,也要有利于旅游产业的发展,要找到一个利益的平衡点和结合点,通过“宜融尽融”实现双赢。

  “‘非遗+旅游’的融合也要重在‘人’上。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活态的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担负着非遗传承和传播的重要责任,要原汁原味地保护传承和传播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马迎春说,导游对非遗的讲解既不能太阳春白雪,也不能太下里巴人,要鼓励年轻的非遗传承人去报考导游资格证,将非遗传承人培养成为非遗讲解员;也要让导游学习非遗知识,在全省导游的培训和考试中要增加非遗的内容。

  此外,“非遗+旅游”的融合还重在“平台”建设上。全省将在搭建省级非遗展示平台的同时,也要拓展思维,在旅游景区、汽车营地和新华书店等场所搭建非遗展示平台;并打破行业壁垒,将“非遗+旅游”作为期刊的重要内容,体现优秀民族文化特色。(记者 李思凡)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