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每日商情要报2019.3.18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3日 10:59:19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每日商情要报

  《每日商情要报》是通过对每日最新商务信息的筛选、再编辑形成的商情动态汇编,目的在于:通过精准筛选为读者提供一手国内外省市商情;为撰写材料提供线索参考;通过在线文档交流互动,建立工作交流机制。

【商务国情】

  【商务部等三部门发文促进跨境电商寄递服务发展】

  商务部、国家邮政局、海关总署联合发布关于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寄递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公告,提出打造更多跨境寄递服务通道平台,促进跨境寄递服务高质量发展。激发市场活力方面,支持寄递服务企业主体多元化;支持外资企业依法进入市场;支持建立跨境寄递服务企业信用体系。构建保障机制方面,加快创新跨境寄递服务模式;加快完善跨境寄递服务体系;加快建立数据交换机制。

  【1-2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步增长5.5%】

  今年1-2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6509家;实际使用外资1471.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5%。其中,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464.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986.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4%。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48.4%,占比达27.6%。主要投资来源地,韩国、新加坡、美国、荷兰、德国、法国对华投资分别增长35.6%、8.4%、44.3%、174.8%、39.9%和113.3%。欧盟实际投入外资金额同比增长39.1%。

  【农业部提供70%资金开展农业特色小镇建设试点】

  农业部将全面在全国开展农业特色互联网小镇的试点工作,力争在2020年试点结束以前,在全国建设运营100个农业特色互联网小镇。《通知》提出打造一批优势特色明显的农业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专项资金按照PPP模式提供项目投资总额70%以内的资金支持,与小镇建设运营主体建立利益共建共享机制。

【周边省情】

  【福建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上线五大新功能】

  福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五大贸易便利化系统上线,系统包括了“福州海关全球质量溯源体系”“口岸通关时效评估系统”“物流综合服务平台”“贸易真实性核查与融资登记系统”及“口岸人员进出数据分析与预警系统”,将更多国际贸易环节办理流程搬到单一窗口,使用对象涵盖企业用户、口岸管理单位以及个人用户。下一步,福建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还将在通关、金融、物流等服务领域内拓展创新。

  【山东发布康养产业规划 11500亿的全省布局】

  山东省印发《山东省医养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22年》,《规划》围绕医疗服务、健康教育与管理、健康养老、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与装备、中医中药、体育健身、健康旅游、健康食品和健康大数据十大重点领域,着力推动医疗、养老、养生、文化、旅游、体育等多业态深度融合发展,到2022年,全省医养健康产业增加值力争达到1.15万亿元,打造济南、青岛、烟台、淄博、临沂等一批医养健康产业千亿级城市。

  【渝黔携手打造合作先行示范区】

  重庆市、贵州省联合发布《渝黔合作先行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两地范围包括两省市共25个区县,将形成“一轴一核,一带三片”布局。一轴一核”为渝黔南北发展主轴,以铁路、高速公路为主的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推进重庆两江新区和贵州贵安新区建设;以綦江区、万盛经开区、江津区等为核心区,建成渝黔合作先行示范区的桥头堡和主阵地。“一带三片”为渝黔东西向文旅融合示范带,串联起沿边各区市县重要景区景点,以全域旅游为主攻方向;围绕一带,着力打造“江津—赤水、习水”等三大片区。

【商务云情】

  【云南增新能源发电量8.854亿千瓦时 成效明显】

  云南省开展高原山地新能源集群消纳技术研究,实现了新能源电站的自动发电控制和新能源集群的闭环控制。研究成果在大理白族自治州调度及22个新能源电站应用,解决了局部送出通道堵塞,新能源发电送出受限的问题,累计新增新能源发电量8.854亿千瓦时,直接经济效益达4.68亿元。该项目已申请发明专利8项,授权2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4项,发表论文10篇。项目经过省级鉴定机构鉴定,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周边国情】

  【老挝2018年进出口总额超过112亿美元】

  老挝2018年进出口总额约为112.5亿美元,进口额约为58.4亿美元,出口额约为54.1亿美元。主要出口产品包括电力、铜矿物、铜和铜制品、录像机、饮料、服装和天然橡胶零配件;进口产品包括车辆、电器、燃料(柴油)、机械设备、钢铁产品、汽车零配件、燃料、钢筋和变电钢以及电力。主要出口国家包括泰国、中国、越南、印度、日本和德国;进口国家包括泰国、中国、越南、日本、韩国和印度尼西亚。

  【越南公布2019年禽蛋和盐类进口关税配额】

  越南工贸部颁布了04/2019/TT-BCT号2019年禽蛋和盐类产品进口关税配额的通知,该通知自4月17日生效。据悉,今年进口各类鸡、鸭、鹅蛋的总数为55181打(相当于662172个蛋);进口盐类(HS编码为2501)的总量为11万吨。盐类产品进口关税配额分配适用于直接使用盐类作为化工原料的商人以及是用盐作为药品、医药用品的商人。家禽蛋类产品进口关税配额分配适用于持有进口需求企业登记证明或经营登记证明的商人。

  【缅甸国家馆暨缅甸贸易中心在三亚揭牌】

  缅甸国家馆暨缅甸贸易中心在三亚中御珠宝博物馆揭牌。该贸易中心是一个文化交流活动平台、旅游交流推广平台、美食文化平台,将在三亚形成新的商圈,进一步丰富三亚旅游产品供给市场,助力三亚旅游行业提质转型,增强国际游客“吸附力”,展现三亚旅游“国际范”。

  更新时间:2019年3月18日

  电话(传真):0871-63136775

  (云南省国际贸易学会信息中心)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