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每日商情要报201.9.3.11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3日 10:59:19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每日商情要报

  《每日商情要报》是通过对每日最新商务信息的筛选、再编辑形成的商情动态汇编,目的在于:通过精准筛选为读者提供一手国内外省市商情;为撰写材料提供线索参考;通过在线文档交流互动,建立工作交流机制。

【商务国情】

  【商务部:下一步将打造“网上丝路” 发展“丝路电商”】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在两会记者会上提出,商务部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主要抓五个方面的工作。其中,将打造“网上丝路”,发展“丝路电商”,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扩大与相关国家的经贸往来。一是建设各方都受益的项目。二是建好境外经贸合作区。三是开展更多的贸易投资促进活动。四是加快发展“丝路电商”。五是推进自由贸易区建设。

  【中国成世界最大旅游客源国 各国争相吸引中国游客】

  2018年中国境内旅游的人数达55亿人次,出境游人次接近1.5亿,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旅游客源国。世界多个国家纷赴中国宣传造势,吸引中国游客。目前拉美多国纷纷出台了出入境等方面的优惠政策,鼓励中国游客前往拉美旅行。

【周边省情】

  【广西加大口岸开放和建设力度】

  今年,广西将按照陆海新通道建设要求,制定出台《广西提升口岸综合能力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开通口岸高速公路,拓宽口岸货物专用通道,加快智能码头建设,打造大口岸、大通道、大物流。推动“单一窗口”与码头、场站、港航管理作业系统数据对接,开展购付汇结算、关税保险等业务。推动查验部门在水运口岸开展联合登临检查,在友谊关—友谊口岸建设中越“示范”口岸和农产品“绿色通道”创新试点,力争口岸整体通关时间进一步缩短。

  【广西构建现代职教体系培养大批应用型技能人才】

  广西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构建起现代职教体系框架,培养大批应用型技能人才。广西职业教育与重点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对接,打造高水平职业学校、高水平专业和高水平产教融合实训基地。通过订单培养、校中厂、厂中校、现代学徒制等办学模式,积极推动集团化办学,探索职业院校教师“双师型”认证试点,形成产教协同发展和校企共同育人的办学格局。

  【四川省拟建7个自贸试验区协同改革先行区】

  四川发布《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德阳协同改革先行区〈总体方案〉(征求意见稿)》等7个“总体方案(征求意见稿)”的通告。自贸试验区协同改革先行区将享受和自贸试验区同样的省级权限下放,从而帮助当地更好推广复制自贸试验区经验。各协同改革先行区将承担联动推进核心制度创新、率先复制推广改革经验、赋予更大改革自主权、协同建设对外开放平台、构建立体全面开放新格局、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构建特色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区域互联互通水平等8大重点任务。

【商务云情】

  【云南省现代服务业新政24条】

  云南省印发《关于复制推广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典型经验的实施意见》,《意见》围绕全省优势领域和发展短板,将观光休闲、健康服务、体育健身、文创时尚、会展服务等14个重点行业作为主攻方向,提出24条创新措施,力争实现倍增发展。将服务业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各类有关财政专项资金支持范围,利用补助、奖励等方式,重点支持服务业品牌标准打造、市场主体培育、服务业人才培养等;优先安排现代服务业用地,实行水电燃气等与工业同价政策。

【周边国情】

  【老挝将调高重污染工业企业的税收】

  老挝财政部将通过加税来阻止工业企业产生污染和有害废物,同时还将调整征收税款以支持节能、高效地利用自然资源和更公平地分配财富的企业。政府计划从现在起到2030年实施该计划。财政部建议采取减少税收或向进口现代环保技术和机械的企业提供税收豁免,以便企业能够减少对老挝环境的破坏;建议对绿色产品征收低税或零税收,以便企业可以提高其市场竞争力,助力降低绿色产品价格,鼓励更多人购买绿色产品。

  【日本电力公司计划扩大在孟加拉国业务】

  日本三菱日立电力系统公司在达卡开设了办事处,计划扩大在孟业务,以抢占更多市场份额,满足孟对能源的需求。该公司已在孟建设了5座大型燃气轮机工厂,总发电能力为2000兆瓦。MHPS将更多向孟转让技术,建设并维护发电厂,为本地工程师提供技术培训等。

  【中老铁路建设项目将于2021年完工】

  中老铁路建设项目将于2021年完工。中泰铁路的建设工作已经开始,路线从泰国廊开府到首都曼谷及罗勇府。泰国政府将推进铁路建设于2023年完成,这条轨道投入使用后,将连接到中老铁路。此外,中国将举办培训班,向泰国人员教授高速列车技术,双方同意运营铁路受雇人员约900人,泰国政府批准了9.2亿泰铢用于培训。泰国将投资该项目的所有土建工程,而中国将安装操作系统。

  【2019年前2个月越南蔬果出口额约达5.84亿美元】

  2019年2月越南蔬果出口额约达2.29亿美元,使今年前2个月蔬果出口额达5.84亿美元,同比下降9.9%。2月份因受到春节长假期的影响,蔬果市场出现大波动。2月初大部分蔬菜和水果价格均上涨,假期后这些产品的价格却暴跌。2月份美国允许越南新鲜芒果对该国出口,2018年美国是增速最快的市场之一,预计2019年越南水果对美国出口将继续保持增长势头。此外,今年1月份,中国是越南蔬果最大进口市场,占市场份额的72.6%。蔬果出口额猛增的市场包括韩国、荷兰、澳大利亚和阿联,出口额分别为68.2%、60.2%、54.8%和36.8%。

  更新时间:2019年3月11日

  电话(传真):0871-63136775

  (云南省国际贸易学会信息中心)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