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政协之窗 >> 正文
打造“尊商亲商”的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1日 16:54:55  来源: 云南政协新闻网
分享至:

  原标题:打造“尊商亲商”的营商环境

  “哪个地方的民营经济有活力,哪个地方的经济发展就好。”作为一名长期在云南投资兴业的企业家,省政协委员张金炉说,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对发挥企业家作用、营造良好营商环境问题高度重视。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

  “目前,受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企业生存状况日趋严峻,企业家投资信心不足,势必会影响到地方经济发展。”张金炉坦言,云南在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作用、构建新型营商环境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

  他举例,在市场准入方面,市场准入看得见、进不去,“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现象仍然存在。在企业经营成本方面,税费负担较重,融资难融资贵依然突出。在政策落实方面,政策优惠程度不高,政策稳定性、连续性不强,导致企业难以预期,不敢作出战略性和长期性的决策安排。在企业家保护方面,企业家合法财产保护不到位。

  此外,在政商关系方面,“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还未形成,尊商敬商亲商的社会氛围还不够浓厚,对企业家仍然存在感情上疏远、心理上轻视的现象。对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正面宣传力度不够大,在滇企业家群体身份认同感和社会荣誉感总体不够强。

  对此,在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张金炉提交了一件《关于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作用构建新型营商环境的建议》的提案。提案建议,着力打造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的市场环境,加快完善以负面清单为主的市场准入制度,切实解决“准生不准入、准入不准营”的问题;着力打造精准可控、稳定可期、实惠可及的政策环境,出台针对性强、含金量高、操作性强、能切实解决企业诉求的政策措施,增强政策的稳定性、协调性和延续性,确保政策可预见性和政策执行的均衡性,减少政策变动给企业带来的隐性成本。

  “企业的发展也离不开法律的保驾护航。”张金炉还建议,着力打造保护有效、打击有力、规范有序的法治环境,不断完善保障企业家合法权益的司法环境,切实纠正涉企业家产权的冤错案件。妥善认定政府与企业签订的合同效力,依法支持企业的合理诉求。

  提案建议,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大力推广“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加快建立健全企业家荣誉制度,开展优秀企业家评选表彰活动,每年表彰一批各行各业优秀企业家代表,着力打造政府重商、社会崇商、发展靠商的人文环境。(刘娜)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