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首页 | 邮箱    
千年古文明的新绽放 云南哈尼历史文化博物馆30日正式开馆
//www.yunnan.cn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30日 11:50:00  来源:云南网

  博物馆外观 记者 赵黎浩 摄

  云南网讯(记者 普腾中木 赵黎浩 实习生 杨婧瑶)3月30日下午3时,一只徜徉在元阳哈尼梯田中的“白鹇鸟”正式“展翔”——历时三年建设的哈尼历史文化博物馆(红河哈尼梯田世界文化遗产管理展示中心)正式面向社会免费开放。

  “鸟瞰博物馆,它的外观像一只白鹇鸟,在结构上采用的设计理念则是吸收哈尼人梯田开凿的智慧,依山就势,呈阶梯状。”

博物馆外观 元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元阳县文物局局长卢光林介绍,博物馆位于民族文化浓郁而美丽的哈尼小镇,占地面积4786.14平方米,建筑面积7860平方米,总投资17467万元,是世界文化景观遗产——红河哈尼梯田农耕文化的集中展示区,是元阳县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典范。

  博物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博物馆外观设计灵感来源于哈尼族的吉祥物——白鹇鸟,白鹇鸟象征哈尼人的聪睿和善良,哈尼人信奉白鹇鸟,白鹇鸟保佑哈尼人,人与鸟相伴,鸟与人相随,创造了人与自然的和谐氛围。

博物馆外观 元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结构上,哈尼梯田形态的场馆建筑将建设融入大地,成为大地雕塑的一部分,以梯田形态灵活布局,使之与场地环境相融合,成为具有展示梯田文化遗产价值的公共文化设施。

  外景布局则依据哈尼梯田农耕文化的核心元素——“四素同构”(森林-村寨-梯田-水系)价值体系进行合理分布,上部为森林,中间布局水系、村寨(博物馆建筑),下方为哈尼人民世代耕作的梯田。

  走进博物馆,其室内一、二楼为红河哈尼梯田世界文化遗产静态展示区,三楼为哈尼哈巴传承展示区。

  “哈尼哈吧”哈尼语意为哈尼古歌,2008年3月,“哈尼哈吧”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哈尼古歌》是哈尼族社会生活中流传广泛、影响深远的民间歌谣,是有别于哈尼族山歌、情歌、儿歌等种类的庄重、典雅的一种古老歌唱调式。

  “哈尼哈吧”源远流长,主要在红河州元阳、绿春、红河、金平、建水及国外泰国、缅甸、老挝哈尼族地区流传,形成了较大的哈尼族文化圈。从今天开始,来自全国、全世界的游客都能在哈尼历史文化博物馆里亲身体验古老的哈尼文化。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吴珺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