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首页 | 邮箱    
美!哈尼古歌“四季生产调”首演
//www.yunnan.cn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9日 11:42:0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演出现场 人民网 程浩 摄

  原标题:美!哈尼古歌“四季生产调”首演

  “非常精彩!很有民族特色,高水平、高质量!”3月28日晚,观看完长约一小时的哈尼古歌“四季生产调”演出,观众忍不住赞叹。

  这场选在云南省红河州元阳县哈尼历史博物馆的演出,120名演员从春、夏、秋、冬四个季节生动再现了哈尼族群众的劳动生产程序和生产生活风俗画面,也向人们讲述了哈尼族梯田农耕生产技术和独特的生活习俗。

  据悉,这场演出是哈尼古歌“四季生产调”首次公演,其由国家一级编导王佳敏担任总导演,从2018年9月筹备到首次公演,历时近7个月,演员来自红河州的6个县市。

  整场演出气势恢宏,加上独具特色的云南民族服饰和多元化的民族文化展示,让每一位到场观看表演的观众感受到了多姿多彩的云南民族文化,也把观众带入到历史悠久的梯田农耕生活。

  今后,哈尼古歌“四季生产调”将在哈尼历史博物馆进行常态化演出,以便让更多游客来到元阳后不仅能欣赏哈尼梯田这一世界奇观,还能通过演出了解哈尼文化的魅力和风采。

  文末再向大伙普及一下哈尼古歌,它是哈尼族传承先祖文化的一种说唱艺术,涉及哈尼族古代社会的生产劳动、宗教祭典、人文规范、伦理道德、婚嫁丧葬等,被誉为“无文字的百科全书”、文化“活化石”。

  2008年3月,哈尼古歌申报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5年,哈尼原生态歌舞《哈尼古歌》远渡重洋,成为米兰世博会中国馆唯一驻场演出节目,精彩亮相世界。(程浩)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杨倩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