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礼让斑马线 争做文明人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7日 15:28:41  来源: 昭通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礼让斑马线 争做文明人

  “礼让斑马线,是不是我开车的时候要让人,走路的时候要让车。”前几天看到一个朋友的微信朋友圈这样发道,看到这个信息笔者感触良多。

  斑马线是文明线,礼让斑马线,是对生命的尊重,更是城市文明的体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有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应当停车让行。

  从2018年8月20日起,昭阳交警在市区开展机动车“礼让斑马线”专项整治行动。经过半年多的专项整治,行人经过斑马线时,大部分过往车辆都会减速慢行礼让行人,但驾驶员不停车让行,行人不走斑马线等城市不文明现象仍然存在。

  人让人,让出一分文明;车让人,让出十分安全。在斑马线面前学会礼让,体现了司机和行人的文明素养和道德品质。驾驶人平时应该养成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的习惯,自觉礼让行人,安全文明行车,行经斑马线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未礼让行人,既威胁行人通行安全,又违背了社会公德。广大行人更要养成文明交通素养,彻底摒弃不走斑马线、随意横穿马路、翻越交通设施、人行横道上随意停滞、骑非机动车过人行横道、违反交通信号灯等“中国式过马路”陋习。

  一滴水折射太阳的光辉,一粒沙诠释大地的特质。礼让是一种美德,礼让会让人生活在幸福之中。斑马线上的安全需要驾驶员和行人们懂得换位思考,互相理解、礼让,这样才能让斑马线真正成为保护生命的安全线。所以笔者认为,礼让斑马线既是驾驶员的责任,也应该是行人的义务。在斑马线面前,无论是驾驶员还是行人,都应做到文明礼让。

  捕捉文明的真谛,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如果驾驶员和行人在斑马线上都能让一让,让出一份文明、让出十分平安、让出一片和谐,只要人人都礼让斑马线,人人都争做文明人,城市将会更加“文明、和谐、温暖”。 (记者 易盛芳)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