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图说云南 >> 正文
云南怒江:边境村寨气象新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6日 09:42:52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云南怒江:边境村寨气象新

  蜿蜒的水泥路接国道入村寨,连接各家各户;条条钢管从高山延伸,送来汩汩清水;栋栋具有傈僳族民居特色的房屋依山而建,新颖靓丽。这是记者近日在福贡县鹿马登乡布拉底村干布小组看到的情景。

  “最大的变化是道路和房子。”布拉底村委会党总支书记王林春告诉记者,以前,干布是布拉底非常贫困的一个组,51户人家只有四五户住在石头房里,其余都是篱笆房。人畜混居,居住环境差,交通不便,生活艰难。2017年,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第二轮“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创建工程”项目的实施,让干布彻底变了样。

  “水泥路、山泉水通到家门口,51户人家住上了漂亮的新房子,过上了好日子。”王林春说,山寨有了路灯,夜晚出行不害怕;有了党群活动场所,唱歌跳舞有去处;有了垃圾处理池,环境美好人安乐。特别是万亩草果基地的建设,让艰苦度日的干布群众有了增收致富的好产业。

  2013年起,怒江州投入1.13亿元,实施第一轮“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创建工程”。创建了10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52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社区)、30个民族特色村寨。集中打造了一批民居有特色、产业强、环境好、民富村美人和谐的边境民族特色示范村镇。逐渐形成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的长效机制,促进民族地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怒江州“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创建工程”项目整合各级民族宗教委(局)及各部门资金,以实施乡(镇)以下民生改善项目为重点,以整村、整乡(镇)为单元,实现区域开发和精准扶贫相结合,系统连片改善到村到户的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和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培育壮大特色富民产业,初步形成了以点串线、以线连片、以片带面的创建格局,助推全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向纵深发展。

  2016年至2018年,怒江州投入1.21亿元,实施第二轮“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创建工程”。建设1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2个示范乡镇、59个示范村(社区)、10个民族特色村寨。项目实施地傈僳族、怒族、独龙族等世居民族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贫困群众搬进安全舒适的新居,思想观念得到改变,逐渐养成了爱护环境、讲究卫生的良好习惯,激发了发展生产的积极性。草果、核桃、蜂蜜等生态特色产业蓬勃发展,村民逐步过上了有新房、有致富产业、村美环境好、邻里和睦、守望相助的幸福生活。

  6年攻坚,怒江州“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创建工程”多点开花,硕果累累。多个示范村、示范社区获省级优秀示范社区、全国文明村、全国最美乡村、中国最美村镇“人文环境奖”等荣誉称号。兰坪县金顶镇大龙村大公甸自然村和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独龙江乡分别被国家民委命名为第五批、第六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单位)。(记者 李寿华 通讯员 张素萍)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