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云南鲜切花产量连续25年全国第一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6日 09:36:29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云南鲜切花产量连续25年全国第一

  石林县锦苑花卉种植基地花卉分级包装。记者 李海曦 摄

  省农业农村厅官网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云南省鲜切花产量连续25年保持全国第一,花卉产业朝多元化发展。绿化观赏苗木种植面积达29.3万亩,同比增长2.4%,全省绿化观赏苗木产量8.7亿株,产值达97.1亿元。

  作为云南省打造的重点产业之一,多年来,花卉产业规模产量稳步增加,朝着鲜切花、盆花等方向发展。其中,鲜切花已从滇中地区扩展至红河、玉溪、楚雄等地,规模化、标准化种植品种超过千个。玫瑰、康乃馨等鲜切花“新四大花旦”单个产品市场份额占全国的70%以上。盆花产业2012年以后发展迅速,总产值超过鲜切花。三大拳头品种中,大花蕙兰年产量达560万盆,占全国总产量的90.3%,规模和质量已超韩国和日本;多肉植物盆栽逐步取代山东、福建等地区;盆栽玫瑰产量4000万盆,占全国总产超过80%。同时,2018年我省绿化观赏苗木种植面积达29.3万亩,同比增长2.4%,全省绿化观赏苗木产量8.7亿株,产值达97.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科技创新水平进一步提高,产业链条不断完善。菊苗年产量超3亿株,出口量占同类产品出口总量的90%以上。产业链布局方面,2018年,在总面积106.6万亩的加工用花卉中,食用和药用花卉规模最大,占加工用花卉总面积的71.6%,达76.3万亩。玫瑰、万寿菊、铁皮石斛等主要产品生产区域覆盖全省16个州市。

  在此基础上,花卉与其他产业紧密交融,花卉旅游快速兴起,助推产业转型升级。主要呈现出三种类型,即以薰衣草等单一色调或郁金香等球根类花卉为主打品种,依托上百亩连片种植,形成规模大、色彩艳丽的花海景观类型;依托公园、旅游区优势,结合园林景观,配置各类花草而打造的传统花卉文化节类型;依托公司已有花卉生产基地,在原有食用玫瑰、绿化观赏苗木等基地上,引入旅游资源和理念进行稍加改进的综合性花卉旅游类型。

  此外,花卉行情稳中有升。鲜切花均价从2016年的每枝1.7元上涨至2018年的每枝1.9元,年均涨幅8.6%;盆花年底热销,产销两旺;食用玫瑰等加工用花卉原材料价格平稳,高品质产品供不应求。在电商拉动下,鲜切花消费快速延伸,家庭配送呈较明显的增长态势,“淡季不淡”逐渐成为常态。(记者 张怡)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