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科技范儿爆棚!“昆微手术规划模拟系统”走进四川华西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5日 18:50:44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彭锡)近日,第一届华西国际胰脾微创外科高峰论坛在成都举行。会议期间,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数字医学研究室、云南省医师协会智慧医疗专委会和云南微乐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的“昆微手术规划模拟系统”惊艳亮相,并于之后的手术直播中为手术提供混合现实手术辅助引导。这也是国内第一次在手术直播中使用混合现实技术进行腹腔镜手术。

  会上,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数字医学研究室主任王峻峰应邀请做了“从3D打印及混合现实在外科中的应用”的专题报告,对该技术在术前规划、术中导引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阐述了3D打印技术、混合现实技术在精准外科中的应用。

  他表示“昆微手术规划模拟系统”搭载数字医学与混合现实前沿技术,在腹腔镜手术中可直观看到患者病灶器官下层以及周围结构;术中可以将虚拟模型与患者真实器官融合,进行实时比对,对手术解剖起到一定的指导意义。

  论坛第二日进行了两例腹腔镜十二指肠手术直播,由国内外肝胆胰领域知名腹腔镜专家彭兵教授主刀,1万余名外科医生观看直播并参与学习。彭兵教授团队针对患者病状,进行了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术;在术中使用“昆微手术规划模拟系统”将混合现实三维模型与患者病灶实时比对,直观判断患者有无动脉变异、胰管在胰腺断面的三维空间位置,为手术提供引导参考。

  据悉,此次论坛及手术直播为全球的胰脾微创外科医师提供了交流学习的机会,同时是国内第一次在手术直播中使用混合现实技术进行腹腔镜手术。精准与微创的结合,科技与医学的碰撞,再一次摩擦出了新的火花,混合现实技术将为未来手术规划、手术引导提供新的方向。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