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政协之窗 >> 正文
提升质量 输送“成品”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5日 15:46:56  来源: 云南政协新闻网
分享至:

  原标题:提升质量 输送“成品”

  今年省两会上,省政协委员童雄提交了一件题为《提高云南省高等学校教育质量的若干建议》的提案,建议推进高校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构建符合时代发展的教学模式,以优化教学质量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现状:实习效果差转专业制度未完善

  为了撰写高质量提案,童雄对5所工科高校(本科1所、专科4所)的130名大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约47%的学生认为实习、见习花费太高或者食宿不方便。还有约41%的学生认为所学专业不对口或者学不到什么东西;就见习活动而言,只有18%的学生有5次以上的见习机会,约70%的学生只有一两次或者三四次见习机会,还有12%的学生在入学以来的3年或4年里,1次见习的机会都没有。

  某高校毕业生李艳琼告诉记者,学校会选择在大三或者大四学习期间要求学生到单位或企业进行实习,要求都在一个月以上,但是学校大多没有安排学生到对口的单位进行实习,而是让学生自己去寻找机会,为此部分学生因为很多单位不愿意承担学生在实习期间的安全等问题,最终导致学生实习的机会减少,甚至没有实习机会。

  除了实习质量不高外,童雄在调研6所高校后发现,云南省大学生体育运动呈现出项目单一、趣味性缺乏、运动氛围薄弱等问题。究其原因,是因为学校对体育场馆收取场地费,造成很多贫困学生课余时间没有钱去场馆锻炼,场馆就成为只能看而不能用的校园风景。同时,学生课外参加体育锻炼时,缺乏专业的体育指导员,学生想锻炼,却不知怎样才能科学合理地运动。

  最让童雄担忧的是,云南省高校的转专业制度还未完善和放开,导致学生兴趣与专业未能达到很好匹配,严重限制部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同时,对于国家急需又艰苦的专业,没有得到很好的政策支持和有效保护。如采矿、选矿、考古等冷门专业,没有得到很好的政策支持和有效的经费激励。

  建议:提高教育质量提供人才储备

  “高校作为整个教育体系中最后一环,担负着直接为社会输送‘成品人才’的重任。高校教学质量的优劣,不仅直接影响高校向社会输送人才质量的优劣,而且还将会影响整个民族的未来。”童雄说,云南地处西南边陲,相对于东部和中部省份,信息闭塞、教育发展滞后,其高校的整体教育竞争力明显处于弱势地位。因此,提高云南高校教育质量,为云南省发展提供足够的人才储备和智力动能是刻不容缓的,是云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由之路。

  针对云南省高校教育存在实习效果差的问题,童雄在提案中建议,学校要加强与企业的合作,设置与专业对口的学生实习基地,让学生了解本专业生产现场的基本情况,明确当前工业实践中存在的专业问题,让学生带着实践问题回到理论学习中,从而起到更好的教学效果,将实习落到实处;调整实习时间点,将安排在大四的毕业实习向前调整,保证充裕的实习时间,保障实习效果,重视实习后的反馈总结工作,让学生能够充分挖掘现场实习价值;针对企业担心学生实习过程出现安全问题而不愿意接收的问题,建议出台相关政策,予以鼓励和支持。

  关于高校学生体育锻炼问题,童雄建议,要加大高校体育基础设施的投入,做到高校所有体育场地、设施向校内学生免费开放;重视高校体育教学,增加体育教学人员数量,提高体育教师待遇,开设种类丰富的体育类选修课,对学生进行专业的体育培训指导。

  关于健全完善云南省高校转专业制度,童雄建议要完善发展云南省高校的转专业制度。学校可以在高考招生时按大类招生,新生进校后暂不分专业,先统一学习再根据学生的兴趣、特长和学习情况,进行综合考核,让学生做出专业选择;学校可通过多设置一些覆盖多学科领域的通识课程以及与各个专业相关的专业性较强的选修课,供学生选择学习;学校要实现各专业转入、转出学生数量的均衡,提升冷门专业和艰苦专业人才的培养质量。(作者 高月英)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