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阳宗海生态文化资源激活旅游因子 今年旅游总收入要增长20%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5日 08:00:42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阳宗海生态文化资源激活旅游因子 今年旅游总收入要增长20%

  近年来,阳宗海旅游收入连创新高。昆明阳宗海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的数据显示,2018年,园区旅游总收入13.7亿元,增长39.4%。2019年的目标是增长20%,达到16.44亿元。围绕这一目标,阳宗海今年将围绕丰富旅游产品供给、着力推动旅游企业转型升级做文章。昆明阳宗海风景名胜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袁培文说:“我们将依托阳宗海‘一山一水一湖一戏’等独具特色的旅游资源禀赋和厚重文化,围绕高端康养、休闲度假、主题乐园等旅游产品开展精准招商,引进有品牌、有市场的大项目、好项目。”

  梁王山现代农业公园

  将现千亩牡丹园

  阳宗海“一山一水”指的是梁王山和天然温泉水。其中,梁王山有着滇中第一名山之称。昆明梁王山现代农业公园是全市重点项目,也是阳宗海打造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区以及生态休闲、乡村旅游体验区的重要载体。

  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讲好阳宗海现代农业的新故事,目前梁王山现代农业公园正在着力打造千亩牡丹园和玫瑰园,有望在年内向市民开放。

  2016年3月,昆明市政府通过了《昆明梁王山现代农业公园建设工作方案》。同年,梁王山现代农业公园全面启动建设。按照“一年打基础,出亮点;二年抓开发,成规模;三年强产业,树品牌”的目标,项目建设时间表为:2017年完成基础设施建设,2018年夯实产业基础,2020年12月全面建成。

  华侨城引进世界级赛事

  打造生态康养新IP

  阳宗海丰富的天然地热温泉资源,吸引了许多重量级项目入驻,云南华侨城就是其中之一。云南华侨城实业有限公司不仅投建了云南华侨城温泉水公园项目,将温泉水资源与主题水公园文化结合。同时,还不断拓展生态康养新形式,让更多年轻人关注阳宗海,让阳宗海不仅只有温泉,还有更潮的玩法。

  继首度在阳宗海引进“山地七彩跑”项目后,云南华侨城又牵手苏州滕锐体育有限公司,将XTERRA越野铁三世界巡回赛首次引入中国。XTERRA被誉为全球最受欢迎的越野铁三品牌赛事,拥有超过22年的赛事历史,遍布全球33个国家和地区。首战赛事已定于9月21日-22日在华侨城阳宗海旅游度假区举行,目前正在接受报名。

  记者从主办方获悉,XTERRA昆明站将提供2.5万美元的精英运动员奖金,还为业余选手提供奖金以及51个直接晋级2019年或2020年在美国夏威夷茂宜岛举办的世界锦标赛名额。届时,获得XTERRA世锦赛和ITU世锦赛双料冠军、来自西班牙的Ruben Ruzafa和XTERRA女子组欧洲冠军、来自匈牙利的Brigitta Poor将出席昆明站比赛;来自美国、法国、西班牙、英国、匈牙利、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希腊等全球各地的几十名精英选手也将到昆明参赛。

  苏州滕锐体育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阳宗海具有打造中国特色越野铁三赛事的独特因素。华侨城阳宗海旅游度假区位于春城昆明,这里多样的自然环境为各种极限运动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空间,是名副其实的户外运动和极限挑战世界级的“大本营”。比赛中,运动员将沿着高原草地踏上连绵起伏的山脉,鸟瞰云南九大高原湖泊之一的阳宗海、遥望滇越铁路,形成“体育+旅游”的示范效应。

  千年大香会

  吸引更多年轻人关注传统文化

  阳宗海“一湖一戏”中的“戏”指的就是关索戏。关索戏以三国故事中关羽的儿子关索命名,为阳宗镇小屯村独有,2011年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每年正月十四、十五,阳宗镇大香会是关索戏最隆重上演的舞台。今年正月十四一大早,住在阳宗镇新街的杨奶奶就准备火盆和柏树枝,大门口插上两注青香,等待送大香的队伍经过。更多的人从玉溪、宜良、嵩明等地赶来。临近12点,送香队伍即将出发的时间,人们都找好了自己的位置,打开了手机摄像头。阳宗镇人小丽特别换上了自己中意的汉服,和姐姐带着侄女在街口转角找好了一个位置。都是80后的郑宇和女朋友专门从昆明赶来,“听说这里能看到特别地道的年味民俗。”单反相机、长焦镜头等一身装备齐全的郑宇有些兴奋地说。

  数据显示,阳宗大香会每年参加的人数达5万人,已成为当地最为隆重和热闹的盛会。今年,记者在现场感受到的热闹气氛远超往年,更值得注意的是,年轻人的身影越来越多。(记者 吴洁)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