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昆明国际友城旅游联盟采风探秘仰光 赴缅游客井喷 中文导游抢手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4日 08:09:45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昆明国际友城旅游联盟采风探秘仰光 赴缅游客井喷 中文导游抢手

仰光独特的风土人情吸引游客纷至沓来。熊伊能 徐航 摄

  仰光大金塔、苏雷塔、波特涛塔、乔达基佛塔、仰光河……日前,昆明国际友城旅游联盟采风活动第三站来到“万塔之国”缅甸的最大城市仰光。聚焦机制构建、人才培养、服务质量提升、线路开发及国际旅游线路产品品牌研究等,联盟秘书处与缅甸旅游联合会、缅中旅游促进会、缅甸中国旅游及服务业协会展开深入沟通。

  缅甸旅游联合会主席U Yan Win说:“为吸引更多中国游客到缅甸旅游,2018年10月,缅甸对中国游客实行落地签。随着大量中国游客涌入,缅甸的中文导游数量已远远不够。现在,我们正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并在积极推动人民币手机支付等工作,以吸引更多中国游客到缅甸旅游。”

  目前,缅甸的中文导游人数在147人左右,可以说是“供不应求”。仰光中文导游林胜彪说,旺季平均每个月要带4—5个中国旅游团,淡季月均带团数也在3个左右,对比缅甸的英语导游,中文导游的工作量非常大。

  针对缅甸中文导游缺口大的问题,联盟将定制详细的人才培养计划,通过研讨会、培训班、顶岗培训等方式将学生“请进来”、把老师“送出去”,协助缅甸开展旅游管理人员、从业人员的培养工作。

  “如何依托联盟,有效地向中国游客展示缅甸、展示缅甸旅游”,也是座谈中,缅甸旅游联合会、缅中旅游促进会关心的问题之一。

  秘书处相关人士说,今年,联盟将积极推进包括仰光在内的南亚东南亚5国会员城市以及昆明、丽江、德宏、迪庆、红河、西双版纳等省内会员州市间的旅游信息共享和旅游资源、线路互推等工作,邀请会员城市媒体开展采风活动,并利用好微博、旅游OTA等渠道以及优质旅游项目招商会,进一步扩大会员城市的旅游知名度,推进友城旅游共同营销,深化会员城市间的旅游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除人才培训外,双方也达成共识,计划在联盟框架下,在客源互送、线路产品开发等方面开展合作,如借助昆明实施的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鼓励、推动旅游企业互联互通,探索共同设计、推出旅游产品和线路,以携手吸引国际客源。

  而随着旅游包机数量增加、缅甸对中国游客实行落地签,在缅甸中国企业商会理事、缅甸中国旅游及服务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刘伟看来,2018年10月以来赴缅的中国游客呈现“井喷式增长”。数据显示,2018年赴缅中国游客在30万人左右,增速近40%,预计今年将达到70万人。

  刘伟认为,联盟应以项目为抓手,搭建起交流平台与机制,推进联盟取得实质性进展。同时,会员城市应推进资源整合,吸引包括旅行社在内的企业主体的兴趣,通过推出旅游产品、线路等,将联盟转化为实体品牌,落地到每个会员城市,成为会员城市旅游产品的亮点,“政府重视、协会落实、企业跟进,相信联盟将在推动滇缅乃至中缅旅游合作方面起到积极作用。”(记者 李思凡)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