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8月30日前 昆明阳宗海南岸将增千亩湿地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4日 08:02:37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8月30日前 阳宗海南岸将增千亩湿地

  日前,记者在云南省昆明市阳宗镇海宴村看到,这里原本大片的农田已经被平整成开阔地,远处有两台挖机正在菜园里作业。据施工方贵州建工集团第四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由此向北2.5公里就是阳宗海南岸,这一范围内原本都是大棚蔬菜和种植花卉的农田,今后将全部改造成湿地。征地工作已全部完成,3月1日施工队进场,目前正在做施工场地内设施的拆除及地上附着物的清理工作。

  阳宗海南岸湿地项目,是昆明阳宗海风景名胜区今年的重点项目之一。

  云南九大高原湖泊两个在昆明境内,分别是滇池和阳宗海。昆明坚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加大力度治理两大湖泊。2016年以来,阳宗海水质从劣Ⅴ类恢复到了Ⅲ类,并持续保持Ⅲ类水,今年甚至局部区域可达到Ⅱ类。

  农村面源污染是湖泊治理的难点和痛点。阳宗海南岸湿地项目的建成,将对有效解决这一片区农村面源污染、巩固阳宗海水环境治理成果具有重要意义。

  阳宗海南岸湿地项目建成后,湿地面积将从现有的131.2亩扩大到1233.5亩。工程总投资2.4亿元,规划以退耕还林还湿为理念,恢复和重建阳宗海南岸人工与自然相结合的湿地生态系统。形成“一带”,即滨海生态湿地带;“三区”,即湿地体验区、滨水游憩区和文化旅游区。

  阳宗海管委会城乡建设和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韦同文介绍,湿地中将设置氧化塘、表流净化湿地、稳定塘自然湿地等多重湿地净化流程,最终实现削减污染物,发挥湿地对阳宗海南岸流域面源污染和入湖水质改善的作用,同时起到调节径流、保护生物多样性、调节气候的作用。整个项目预计8月30日前完工。

  阳宗海流域内除了自然环境优越外,也有着较好的区位优势,因此吸引了不少企业的目光,深圳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深圳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下属深国际物流发展有限公司在阳宗海七甸产业园投资建设深国际昆明综合物流港项目,总投资10亿元。

  其中,一期建设总投资估算约5.4亿元,计划建成两栋单层高标库、两栋双层高标库及一栋配套楼。截至3月20日,一期工程进度为25%,计划在今年底竣工,明年一季度投入运营。

  深国际物流发展有限公司西南区域副总经理李进介绍,项目成熟运营后,预计年营业额达6.5亿元,年创税收达4147万元,可带动就业3000余人。目前,合作企业包括国内大型电商及物流公司。项目建成后,大型电商平台的入驻给当地居民带来的最直观感受就是,网购下单后当日就能送达。据悉,目前深圳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有菜鸟物流、顺丰、百世、德邦等物流企业。(记者 吴洁)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