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放大区位优势 做全经济产业链 云南禄丰村民的脸笑得像油菜花一样美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2日 16:30: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走进阿勒村委会的菜油生产间,机器的轰鸣不绝于耳,扑鼻而来的还有一股油枯味。就像炼油之后的油渣,油枯是菜籽榨油之后剩下的残渣,是制作化肥和猪饲料的优质原料,在当地一公斤油枯能卖两元多钱。但阿勒村的“明星“不是油枯,而是装在塑料桶里晶莹剔透的菜籽油。菜籽油的种植、加工与销售已渐成当地脱贫致富的新兴产业。

禄丰县中村乡阿勒村委会距离禄丰县城约21公里,13个村民小组,392户,140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0户,110人。主要产业为烤烟、玉米、核桃、板栗等农作物种植以及黑山羊、肉牛等农畜养殖。历史原因形成的产业化短板,导致当地产销不能并轨,这就谈不上产品附加值的提升。于是在禄丰县移民开发局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阿勒村开始发展油菜种植及深加工产业。

之所以这样设计出于两方面考虑:在当地,油菜是继烤烟之后经济效益最高的农作物,而且容易打理,投入的人工成本较低;其次由于阿勒村委会所在位置正好是交通要道和物资集散地,临近村委会及武定、元谋两县的部分群众生产销售菜籽油都须从阿勒进出。

2017年阿勒村开始发力集体经济,组建了禄丰民鑫农产品种植营销专业合作社,2018年完成商标设计,至目前,当地生产的菜籽油色泽、酸值等八项指标均为合格。阿勒村党总支副书记姜绍文告诉记者,去年生产的30多吨菜籽油已经售完,产品主要在县内销售。脱贫攻坚层面,菜籽的收购均高于市场价,对于阿勒村的建档立卡户,收购价在此基础上每公斤再提高五毛钱,阿勒村计划在2019年内全部脱贫。

46岁的李家文是阿勒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两个孩子中的一个患有血友病,每年医药费经医保报销后仍要自己支付3万多元。妻子在外打工,李家文在家种地、养牛、做豆腐,尽管如此,家庭的高额开支仍令夫妻两人不堪重负,然而当记者说到“村子要做大做强菜油产业”时,李家文的脸笑得像油菜花一样美。他告诉记者,目前菜籽种植只占到他家庭收入的四分之一,但随着村子菜籽油产业壮大,他的份额也会增加。李家文说:“过去我们榨油要跑到20多公里外,现在家门口收购,家门口榨油,带来的不仅是便利,更是价格上的实惠。”

据姜绍文介绍,下一步将把目前的700余亩油菜扩大至1500余亩,同时举办油菜花节,开拓市场,打响阿勒菜籽油的知名度。

云南网记者 秦明豫 饶勇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