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云茶“缺席”电商平台销售榜 云南业内人士:数据客观性存疑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2日 08:04:47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云茶“缺席”电商平台销售榜 云南业内人士:数据客观性存疑

  3月21日,京东大数据研究院发布“2019年‘明前茶’和春茶消费趋势报告”。报告显示,进入3月,“明前茶”下单金额同比和环比均有大幅增长。其中,云雾绿茶、信阳毛尖、碧螺春等最受消费者青睐。作为全国茶园面积、采摘面积、产量最大的云南春茶,“缺席”销售数据榜。

  京东大数据显示,3月1日-3月18日,明前茶下单金额较2月同期增长113%,关键词“明前茶”的搜索量较去年同期增长75.2%。最受消费者喜爱的前5种“明前茶”是云雾绿茶、信阳毛尖、碧螺春、龙井茶和竹叶青。对“明前茶”敏感度最高的是广东、山东、河南、江苏、四川的用户,他们占据了3月份以来“明前茶”购买榜的前5名。

  值得注意的是,云南用户最喜欢的“明前茶”依次是碧螺春、金骏眉、信阳毛尖、竹叶青和武夷岩茶。对此,云南省茶叶流通协会一名成员怀疑其客观性。他指出,全国茶园面积、采摘面积、产量三项指标排名前三的省份只有云南。云南“明前茶”至少要比省外产区提前一个月上市,销售时间上占绝对优势。在以“普洱茶”为代表的云茶引领下,云南绿茶在量价方面均有很大提升。

  记者还注意到,京东大数据研究院在对北京、江苏、广东、西藏、四川等31个重点省市“明前茶/春茶消费趋势”的数据分析中,“信阳毛尖”均成了31个重点省市消费者最喜欢的春茶。

  一名不愿具名的业界人士分析认为,云茶之所以“缺席”京东销售数据榜单,一是云南绿茶类缺乏一个有影响力的品牌,线上线下销售的云南绿茶多以泛品牌出现,比如,多以云雾茶、碧螺春等名称上市,没有识别率高、有影响力的地域绿茶品牌,这或许是云南绿茶类品牌的“硬伤”;二是数据本身客观性存疑。根据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发布的数据,中国绿茶六大标杆依次是西湖龙井、碧螺春、黄山毛峰、六安瓜片、信阳毛尖、太平猴魁。从此排名看,全国消费者最喜欢龙井、碧螺春无疑。

  对此,京东方面的解释是,报告是根据线上销售数据提取分析做出的,可能存在一定差异。(记者 廖兴阳)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