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政协之窗 >> 正文
“3·15” 政协委员“潜入”市场找“李鬼”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8日 14:12:33  来源: 云南政协新闻网
分享至:
  原标题:“3·15” 政协委员“潜入”市场找“李鬼”

  

  杨艳和戴信鑫两位委员在宣传服务台了解产品伪劣辨别

  3月15日上午,云南省“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在昆明市南屏步行街广场举行,现场28个宣传咨询服务台前人头攒动,咨询消费维权的市民络绎不绝。

  假冒伪劣商品如何区分?如何提高老年人的消费维权意识?食品安全怎么保障?当天,省政协委员杨艳和戴信鑫相约来到了宣传活动现场,与市民一起咨询消费维权中的热点问题。

  “您看得出来哪个是真,哪个是假吗?”在打击假冒伪劣商品展示台前,戴信鑫拿起两瓶包装一样的三七粉问身旁的一位市民。该市民仔细辨认后表示看不出来。

  今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的主题是“信用让消费更放心”。“要加快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诚实守信经营,就必须严惩制假源头企业,提高制假者的违法成本。”两位省政协委员表示,打假要打源头,让假冒伪劣商品没有在市场流通的机会。

  杨艳注意到前来现场咨询的市民,大多是老年人。对此,她建议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对老年人消费的引导,特别是要加大对保健品市场的监管,并对老年人的个人信息加大保护力度。

  “在监管中有没有发现吊白块?”在宣传活动旁的顺城街皇桥园过桥米线店,杨艳的问题单刀直入。

  “有关米线添加吊白块的传言一直不断,但十多年来,我们在监管中从未发现。而且吊白块是一种有毒的工业用漂白剂,国家是严禁将其作为食品添加剂在食品中使用的。”昆明市五华区市场监管局食品科科长唐海英给予了肯定回答。

  工作人员都戴着口罩、帽子,制作食品的地方是半开放式的,配料间也是专门的单独玻璃房,两位省政协委员对皇桥园过桥米线店的“明厨亮灶”工程表示满意的同时也对看不见的食材提出了问题。

  “你们的米线哪里生产的?一天有多少泔水,谁来拉走的?” 杨艳问。

  “我们的米线都是从蒙自运上来的,所有食材都是当天的。我们每天有近1吨的泔水,均严格按照有关部门要求交由专门的泔水处理企业回收,绝不会交给小作坊做地沟油的。”

  听到该店负责人的回答,两位省政协委员微笑表示赞许,并叮嘱该负责人:“食品安全最重要,食材安全,就餐环境干净卫生,再加上优质的服务才能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

  民以食为天。说到食材安全,两位省政协委员还从开展土壤有机认证、加大农药市场整顿力度、加强对食品添加剂监管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戴信鑫建议加大对假冒伪劣商品的识别宣传,尽快成立多部门联合的综合打假大队,省人大常委会根据我省实际尽快制定打假方面的相关法律、法规。(张莹莹)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