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最新公示!云南23县拟入选国家级名单 政策资金重点支持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7日 12:49:14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提升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办学水平

  提高义务教育质量

  实现所有适龄儿童少年“上好学”

  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为此,2018年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国家督学和专家对全国338个县(市、区)的相关材料进行了审核和实地督导认定检查。3月15日,教育部网站将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拟认定的2018年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名单予以公示。其中,云南省23个县(市、区)拟入选。

  云南省(23个)

  曲靖市:陆良县 富源县

  保山市:施甸县

  昭通市:昭阳区 巧家县 永善县

  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

  普洱市:墨江哈尼族自治县 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 西盟佤族自治县

  临沧市:镇康县 沧源佤族自治县

  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 武定县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红河县 屏边苗族自治县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麻栗坡县 广南县 富宁县

  大理白族自治州:云龙县

  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梁河县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市 福贡县

  杨峥 摄

  缩小校际差距

  缩小城乡差距

  缩小区域差距

  办好每一所学校

  促进每一个学生健康成长

  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点赞加油!

  杨峥 摄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目标是什么?

  按照教育部《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暂行办法》规定,对县级人民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评估指标及要求为:

  入学机会

  1.将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纳入当地教育发展规划,纳入财政保障体系。

  2.建立以政府为主导、社会各方面广泛参与的留守儿童关爱体系。

  3.三类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不低于80%。

  4.优质普通高中招生名额分配到县域内初中的比例逐步提高。

  保障机制

  1.建立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责任、监督和问责机制。

  2.义务教育经费在财政预算中单列,近三年教育经费做到“三个增长”。

  3.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制定并有效实施了薄弱学校改造计划,财政性教育经费向薄弱学校倾斜。

  4.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资金用于义务教育的比例达到省级规定要求。

  杨峥 摄

  教师队伍

  1.全面实施义务教育绩效工资制度。

  2.义务教育学校学科教师配备合理,生师比达到省定编制标准。

  3.建立并有效实施了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和教师定期交流制度。

  4.落实教师培训经费,加强教师培训。

  质量与管理

  1.按照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开齐开足课程

  2.小学、初中巩固率达到省级规定标准。

  3.小学、初中学生体质健康及格率达到省级规定标准。

  4.义务教育阶段不存在重点学校和重点班,公办义务教育择校现象得到基本遏制。

  5.中小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得到有效减轻。

  杨峥 摄

  如何表彰?

  各省(区、市)应对本行政区域内实现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给予表彰奖励。

  督导检查中发现有弄虚作假行为的,教育部不予认定,并在全国范围内予以通报。对认定后连续三年(非常情况除外)不能达到本办法标准的县,教育部撤消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称号。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