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5种视角看高墙 你看见了云南监狱的哪一面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4日 17:27:50  来源: 云南省监狱管理局
分享至:

原标题:5种视角看高墙 你看见了云南监狱的哪一面

监狱开放日是推进监狱改革创新、提升监狱警察管理能力和水平、确保监狱执法公平公正的重要手段,今年2月中旬至今,云南监狱各基层单位陆续开展“监狱开放日”活动,邀请社会各界人士走进监狱,让社会公众近距离了解云南监狱刑罚执行和教育改造工作,零距离感受服刑人员的改造生活。

当掀开高墙的“神秘”面纱,当真实的监狱展现在社会面前,他们能看见监狱的哪一面?

 第一面:公开

监狱始终致力于狱务公开,主动邀请和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坚持做到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促公信。

3月12日,云南省安宁监狱举行“践行改造宗旨 彰显文明执法”主题监狱开放日活动,邀请安宁市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市委政法委的相关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走进监狱,将监狱的执法环境、执法方式和执法效果向他们公开。

公开执法环境 在监狱警察的带领下,社会各界人士参观了警察执勤室、服刑人员监舍以及生活学习场所,入监服刑指导中心、出监模拟社会实训室、心理咨询室、远程探视室……干净整洁的内务卫生、科学规范的物品摆设、完善的设施设备,给参观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公开执法方式 活动中,监狱组织了升国旗、唱红歌活动,伴随着激昂的义勇军进行曲,凝视着鲜艳的五星红旗缓缓升高,参观人员及在场的服刑人员受到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洗礼。随后,参观人员还深入了解了服刑人员日常改造、减刑假释等执法流程,对监狱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良好形象给予了高度肯定。

公开执法效果 在教育改造成果展示室,在讲解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人员观看了监狱政治改造、监管改造、教育改造、文化改造、劳动改造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做法。一串串可观的数据、一张张生动的照片,一个个精美的习艺成果,充分展示了监狱良好的执法形象,引得参观人员驻足称赞。

第二面:忏悔

服刑人员的认罪悔罪,是监狱教育改造工作的成效之一。

3月4日,云南省官渡监狱开展“提升改造成果 展示监狱风貌”主题监狱开放日活动,2名服刑人员向前来参观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委政府相关领导、社会公众及民主人士代表、媒体记者等100余人道出了他们自己的切身体会。

“我本是一名国家公职人员,却走上了犯罪道路,我没守得住底线,如今只能在高墙内叹息。希望大家不要像我一样,凡事要守住底线。” “入监以来,我有过轻生的念头,是监狱警察们的耐心教育挽救了我,在学习劳动改造和心理辅导的过程中,我回想曾经的种种,才真正醒悟。现在,只有认真改造,重新做人,才能让我睡个安稳觉。”

其中一名服刑人员告诉记者,他曾是某单位的一把手,因为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他深感对不起父母和自己未成年的子女。“在这里,把刑期当学期。通过不断的学习,积极的劳动,我认识到犯罪的危害。尤其是在我得知家中变故那段时间,是监狱警察主动找我谈心谈话,疏导我,化解心中苦闷,让我重新认识到自己。” 他说,现在的他认真改造,还获得了2次减刑的机会。

第三面:浸润

“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是“五大改造”新格局中文化改造教化功能的拓展,而蓬勃发展的监狱文化建设,正逐渐成为浸润服刑人员心灵的“甘霖”

3月5日,云南省西双版纳监狱开展监狱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与活动。在五监区,各位代表、委员现场观看了监区“绿”文化成果展示,服刑人员表演了《生命的誓言 永远的思念》主题音诗画朗诵和红歌演唱两个节目,深情的朗诵、昂扬的歌唱,赢得各位代表、委员的阵阵掌声。表演结束后,各位代表、委员现场观摩了书法、绘画、诗歌、剧本、小说等服刑人员原创文艺作品。

在场的警察介绍:西双版纳监狱积极打造“一监一品、一区一特”文化品牌,各监区都成立了文化兴趣小组,今天展示的这些作品都是服刑人员自己创作的。

近日,云南省第四监狱开展监狱开放日活动。活动当天,曲靖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盟曲靖市委、律师、教师、民主党派等社会各界人士在监狱警察的带领下,参观了监狱服刑人员的劳动改造现场、监狱文化走廊、监舍和“扫黑除恶”主题系列宣传展板等。

省四监“关注”艺术团为参观人员演奏了管弦乐《欢迎曲》、《中国中国,鲜红的太阳永不落》等曲目,并演唱了原创歌曲《妈妈,儿错了》。通过参观监狱警察执法现场和服刑人员文化改造成果,参观人员对监狱良好的文化氛围和严格的执法形象给予了高度的肯定。

第四面:温情

将教育改造“治本攻心”理念融入亲情帮教,能让亲情这个世界上最令人难以割舍的情感,温暖服刑人员的改造生活,让他们重拾改造的信心。

3月12日,云南省昭通监狱开展监狱开放日活动。邀请服刑人员家属到监狱开展亲情帮教。活动中,监狱组织参加帮教的服刑人员家属参观了习艺现场和生活现场。

通过“五个一”活动的开展,即:一部监狱宣传片、一个现身说法、一次专家讲解、一首爱国歌曲、一段感恩手语操,让参加帮教的家属了解监狱,同时用亲情和社会关心的力量感化服刑人员,激励服刑人员积极改造。

3月7日,云南省文山监狱组织开展“提升改造成果 展示监狱风貌”主题监狱开放日活动。在监狱警察的带领下,服刑人员家属参观了服刑人员改造生活现场、学习现场以及改造成果展示室,使他们比较系统地了解到服刑人员学习和改造生活的实际情况。

活动中,监狱警察和服刑人员、家属围坐一桌,倾听他们与亲人间的思念之情,并鼓励服刑人员珍惜当前良好改造环境,踏实改造,不辜负家人的支持和等待。

第五面:心桥

社会帮教也是教育改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帮教能够在亲情帮教之外为服刑人员搭建起一座沟通交流的心灵桥梁。

3月12日,云南省五华监狱开展监狱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政协、民主党派、驻地政法机关领导、主流媒体记者等走进高墙,对服刑人员进行帮扶和教育。

活动当天,人大代表与各监区服刑人员代表一起开展“零距离”帮教座谈,座谈会上,服刑人员结合自身在接受文化改造、教育改造等方面取得的改造收获作了汇报发言。听取了服刑人员代表的汇报,人大代表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活动感受到监狱工作的艰辛和不平凡,通过自己的亲眼所见更能体会到监狱在各方面的发展。

昆明五华区民革、政协、司法局的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分别与服刑人员分享了“人生是场修行”的自身感悟和“走进高墙”的心得体会,介绍了全面依法治国的相关法律常识及政策,畅谈了创新型普法宣传形式以及服刑人员刑满出狱后社会安置帮教情况……座谈会气氛热烈,而此次监狱开放日活动,带来的是新气息、新思路、传递的是一份份的爱心接力,表达了社会和政府的关爱,让广大服刑人员真切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与牵挂,通过社会帮教传递希望,增强服刑人员回归社会的信心。

服刑人员改造秩序的规范有序。监狱机关执法环境的公平公正,监狱警察依法履职的敬业尽责,都在通过“监狱开放日”这个窗口向社会进行展示。监狱的真实样子是什么,其实就在眼里、就在心里、就在那零距离的感受里。 (云南省监狱管理局 供稿)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